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轩:一位放弃光环投身公益的作家

2013年04月28日 08:44
来源:慈济基金会

王文华从一个电视台总经理投入创业,结合公益与企业,更把渴望转化成梦想的实现,也从创业中得到了许多改变人生质量的启发。(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张维翔)

以前的公司给了王文华又长又神气的头衔──MTV台湾分公司副总裁暨董事总经理,以及很好的薪水、福利,“但不知怎么搞的,拥有了所有的一切,我却不觉得快乐!我坐到这么高的位置,却没有我更年轻时曾有过的那种热情、那种创意!”这是王文华当时矛盾的心境。

王文华,从一个电视台总经理,投入创业,结合公益与企业,更把渴望转化成梦想的实现,也从创业中得到了许多改变人生质量的启发。

王文华认为,若是台湾有很多优秀的人都在做、也做得非常好的事情,就不要再锦上添花了。(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张维翔)

从总经理成为公益初学者

于是,王文华辞掉工作,准备去寻找在他年少时那个充满热情和创意的自己。

王文华回到了母校史丹佛大学,在这里求学的时期是他最有热情与创意的时候,“我回去想找答案,但并没有找到!”找答案并不是这么容易的事。然而,当他坐上加州的州际火车时,却藉由放松找回更年轻的自己了。王文华说:“当你心境改变时,你会发现看事情的角度都不一样!” 

王文华在加州漫游,看着蓝天白云,走到原野森林中……他秀出当时漫游的照片,云朵草木一个个都是“爱心”的形状;秀出的第三张照片,是他住在森林小屋中自己洗手作羹汤时所切出来的小黄瓜片,也都是“爱心”的形状。“当时我还是不以为意,认为一切都只是巧合!”返台后,王文华就决定投入公益事业工作。

王文华表示,捐款的确非常好,能帮助很多人,但它有一点不足之处,就是容易受到大环境景气的影响,所以台湾的公益不能只靠捐款。(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张维翔)

走出舒适区勇于改变

王文华在演讲现场播出贾伯斯在史丹佛大学的演讲影片。贾伯斯(当时已罹癌)在影片中谈到:“如果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天,我会去做我原本要去做的事情吗?如果好几天你都觉得不快乐,那么你的人生要开始做一些改变……”

王文华询问与会观众:“对于我的故事以及这段影片,并没有标准的答案,各位从中体会出什么?”

一位与会来宾谢小姐回答:“你面对事情和生命的心态,可以改变你对世界的看法跟态度?我所看到的两个成功者,很积极正向的思和面对事情的态度。”

另一位王小姐则说:“两个故事都在某一个时间点作出了改变。”

王文华表示,这些“答案”只有你自己在内心体会,才是你自己的,“而我从故事中体会到的是──‘走出舒适区,勇于改变’,这是我送给大家的第一个礼物。”

王文华所创立的“若水国际”走进偏乡部落,找寻需要帮助的部落;他们到了南投的达玛峦部落时,也找了部落长老,洽谈实现社会企业的可能。(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张维翔)

重新思考创前人之未有

王文华碰到了创业伙伴趋势科技董事长张明正,他们决定创业。“我们都想改变,所以我们一同思考;我们看着这个爱心,想想我们能做什么。若是台湾有很多比我们优秀的人都在做、也做得非常好的事情,我们就不要再锦上添花了。”

“一般人想作公益会用什么方式?”王文华提出一个问题。

“捐款、做志工、做环保……”现场欢众纷纷响应。王文华表示,捐款的确非常好,能帮助很多人,但它有一点不足之处,就是容易受到大环境景气的影响,所以台湾的公益不能只靠捐款。于是,他们发想出一个能做公益又能自给自足、永续经营的社会公益企业。王文华举喜憨儿烘培坊的例子,这样的经营方式不但给予喜憨儿工作,也让他们自给自足、赢得尊严。

台湾不止一个公益与企业成功的例子。象是“微热山丘”的热卖,也大大提高了台湾土菠萝的价值──由三块提升到十块,更成功带动周边及上游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的生计。基于这样的思考逻辑,王文华与张明正一同创办了“若水国际”,成为第一个教导如何创办社会企业的公司。

王文华认为,在目前的大环境里,每天接受的讯息都有许多不安与失望;然而,重要的是,要忙于渴望,而不要忙于失望!”(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张维翔)

平板计算机的启示

王文华提到,其实早在2002年苹果平板计算机还未上世之前,市面上就已经有平板计算机这样的产品了;但很显然的,当时这台平板计算机并没有成功,原因在于,2002年的平板计算机使用的是触控笔。“在科技业八年的时间,就如同一般人过了八十年!为什么整整晚了八年的产品,居然能后来居上?”

王文华说,《贾伯斯传》提及,有一次,有一个人在宴会上跑过来告诉贾伯斯,最近微软开发了一台平板计算机将会改变这个世界,并消灭所有笔电的竞争者,他最好赶快取得授权。然而,贾伯斯非常不以为然,他认为微软完全搞错方向了,因为它必须使用触控笔。

“各位,请问过去你们总共掉过几支笔、几支雨伞呢?”王文华问现场观众。

而在宴会里的这一段话,也激起了贾伯斯自己发展平板计算机的想法;苹果研发出的平板计算机,就是可以凭本能、直觉去使用平板计算机。上市后果然一鸣惊人,广获市场肯定。

打破框架不断创新

天下文化执行副总编辑余宜芳也从王文华的演说中得到启发:“这几个故事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创新是要从不可能、不接受、不相信出发,找到新的可能!”

王文华表示,我们都活在很多的框架中;有一些框架是好的,象是看到火不要去摸;不幸的是,也有许多框架让我们失去创意与冒险的精神。

王文华给的第二个礼物是:“打破框架,不断创新!”他认为,走出不一样的路,说不定还能对社会做出一些贡献,微热山丘、苹果的平板计算机都是这样。

所以,“若水国际”走进偏乡部落,找寻需要帮助的部落;他们到了南投的达玛峦部落时,也找了部落长老,洽谈实现社会企业的可能。

成为有质量的水

余宜芳提问:很多人想走出框架,却有很多不安全感或恐惧,我们怎么去克服它?

王文华以水为喻。他举例说,水泥是安全、固定的,但它有缓慢、僵化的缺点;水则是自由的、流动的、可随环境改变的,但它的缺点是不稳定的、随时变动的。因此,他也不建议一毕业就去创业、改变,他自己也是在大企业里做了十年才开始改变,“任何探索、冒险、改变,都必须要有坚实的内涵与基础,才会成功。”

王文华表示,自己过去十年在大企业中做“水泥”,出来以后才会有很多资源及能力去应付创业路上的挑战。若没有这样的厚实基础,只是赶流行或凭着一股热血创业,你会发现热血就像泼洒在街头上,很快就干涸了,“所以,我鼓励大家做水,做质量比较丰富、营养的水,累积实力后再作改变。”

深入市场完成梦想

1987年的鸿海还是个小公司;郭台铭当时飞到了休斯顿,想要争取美国康柏计算机公司(后为惠普并购)的订单,却到处吃闭门羹。“大老远去美国吃闭门羹,一般人可能掉头就走;但他没有掉头就走,反而加码。”郭台铭不惜在康柏总部旁边设立一个成型的机厂,康柏只要有新的产品设计,郭台铭立刻就做出来,当天就让客户可以看到模型。

秉持同样的观念,王文华说,若水国际成立后,他们便离开熟悉的台北,“做公益不是在办公室、在台北做的。”王文华说,创业第一年,他们就把台湾走遍了。

“如果你有一些梦想,你有一些渴望,你的梦想不是在客厅、办公室就可以达成的!”王文华进一步说:“所有达成梦想、渴望的人,他们都愿意卷起袖子、弄脏双手,脱掉鞋子,深入市场,这也是所有成功企业家和梦想家的特点。”

忙于渴望不要忙于失望

余宜芳表示,他看着王文华帮年轻人完成渴望;但她也好奇,很多梦想虽然美好,但该如何具体实现?

王文华先反问大家:梦想怎么实现?现场观众纷纷提出,梦想需要勇气、毅力、执行力、规画……

对于这个问题,这些年来王文华归纳了三个最重要的因素。第一需要“热情”,实现梦想非常辛苦,一定要有热情克服路上的每一难关。除了热情还不够,第二个便需要“能力”,这样才有条件去落实梦想。

然而,这样还是不够的;王文华认为,第三个要素就是要让梦想能够成为“永续存在的商业模式”。他认为,现代是一个商业社会,所有梦想要永续落实,必须跟这个商业的机制结合。他举林书豪发光发热的过程为例,就是自身的努力与商业环境的结合;微热山丘的凤梨酥也一样,需要这三个因素的结合,才能实现梦想与完成渴望。

王文华认为,在目前的大环境里,我们每天接受的讯息都有许多不安与失望;然而,重要的是,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忙于渴望,而不要忙于失望!”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静思书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