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轩:京剧名伶魏海敏心灵讲座

2013年03月13日 08:28
来源:慈济基金会

心灵讲座邀请京剧名伶魏海敏,与大众分享京剧堂奥。(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吕品佳 地点:关渡慈济人文志业中心 日期:2012年2月26日)

马步扎稳京剧名伶不畏变化

乍暖还寒时节,室外仍冷得冻人,慈济人文志业中心心灵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近二百人都是慕名而来,争睹京剧第一名伶魏海敏的风采,也一窥京剧堂奥。 

练就基本功腾飞京剧舞台

“京剧”是中华戏曲的代表,展现中华文化渊远流长的悠久历史。魏海敏老师从事艺术表演工作,看似顺遂的人生,却也蕴含着无悔的“执着”及对生命的态度。

会与京剧结缘,魏海敏老师说要感谢父亲。因从小与母亲分开,跟着父亲及二位姊姊,生活并不容易,父亲却是个戏迷。十岁时,魏海敏看到“小海光”的招生,自称不爱念书的她就去报名了。

京剧表演巨细靡遗,举凡青衣、花旦、刀马旦、武旦、老旦……均各有专精,需要扎实地训练基本功。进了“小海光”,魏海敏白天倒立、喊嗓、练功,晚上上课;偶而的鞭子,鞭策出魏海敏长时间规律的生活,也养成了她独立自主及扎实的功夫底子。

魏老师笑说自己数学不灵光,可是学东西却特快,一出戏一星期就学会。在过去的年代,十二岁就上台跑龙套,一年或半年就可与老师们同台,有了名师益友的赏识与提携,魏海敏老师走出了融合中西的不同京剧,呈现崭新的风貌。

近二百人慕名而来,一睹台湾京剧第一名伶魏海敏的风采,也一窥京剧的堂奥。(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李建隆 地点:关渡慈济人文志业中心 日期:2012年2月26日)

艺术呈现永无止境的进步

对谈人前台湾图书馆馆长,也是大爱电视台《悦读浮世绘》主持人顾敏,觉得魏海敏老师的生命历程,第一阶段是准备好的人生,在“小海光”里打下扎实的底子,这是京剧表演艺术不可或缺的;第二阶段则是吸收了同行的精髓,可谓人生的转折点,让魏老师看清了该走的方向。

魏海敏老师感恩一路上的许多贵人。忘年之交俞大维先生(曾任国防部长、交通部长)曾对她说:“海敏啊!你不是跑江湖的!”这句话促使了她在京剧艺术上,不断地寻求突破。

魏海敏发现过于传统,或曲高和寡,都会失去竞争力,唯有创新与改变,不断磨合,才能呈现不同角色的表情与心态。

魏海敏举了《大闹宁国府》的王熙凤,是不同一般主角的反派角色,能呈现其“心机的心态”都是用心的展现。而《金锁记》里曹七巧的角色,更要细腻变化,风格鲜明,层次丰富。魏老师当场清唱了一段《杨贵妃的自报家门》,让现场来宾大饱耳福。

今日主讲人魏海敏老师清唱,一饱听众耳福。(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吕品佳 地点:关渡慈济人文志业中心 日期:2012年2月26日)

透过戏曲让人人都能不凡

已故的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是人所皆知的戏迷,他曾说:“唱了京剧之后,更加彻悟人生。”魏海敏也期盼“让平凡的人,因京剧有了不平凡的人生。”让一般人能透过戏剧的演出,在戏里戏外,过着不同的人生。

以前的人靠戏曲,学习人生的忠、孝、节、义及生活规矩;如今,计算机按键一按,什么都看得到、听得到。影音信息的发达,让魏海敏想用演讲、教学,如播种般,将京剧的种子撒下。

如同自己的京剧人生,魏海敏老师也希望每个人,都要时时准备好自己的下一阶段,人生步步脚印,都须踏稳,舞台上临时的要求,也才能沉稳以对。

(文:林如娥台北市关渡慈济人文志业中心报导2012年2月26日)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魏海敏 京剧 心灵讲座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