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轩:当佛法遇见传统戏曲

2013年03月08日 08:33
来源:慈济基金会

2012年荣获第十六届国家文艺奖的唐美云,以“当佛法遇见传统戏曲”于1月12日在台北市新舞台静思书轩进行演讲,现场共吸引三十多位戏迷前来。(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许雅玲 地点:台北市新舞台静思书轩 日期:2013年1月12日)

唐美云唱歌仔 戏弘扬佛法

“唐美云是为了台湾传统戏曲付出不遗余力的歌仔戏主角,我很兴奋能来参加今晚的活动。”特地从台中赶来的陈凤梅开心地说道。

荣获2012年第十六届国家文艺奖的唐美云,在大爱台主播李璧秀的引言下,以“当佛法遇见传统戏曲”于1月12日在台北市新舞台静思书轩进行演讲,现场共吸引三十多位戏迷前来。

“唐美云是为了台湾传统戏曲付出不遗余力的歌仔戏主角,我很兴奋能来参加今晚的活动。”特地从台中赶来的陈凤梅开心地说道。(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蔡宜兰 地点:台北市新舞台静思书轩 日期:2013年1月12日)

改变过往想法 以戏曲诠释佛法

出身歌仔戏世家,父亲蒋武童是著名戏状元的唐美云,从小就不愿接受父亲所安排的学戏之路。记得有次,父亲为她争取出国参与幕后歌仔戏伴唱的机会,让她有机会欣赏资深前辈们的功力,当下她看到现代化剧院的舞台表演与传统野台戏的差异如此巨大,使她深感震撼,回到台湾后,唐美云决定改变过往的想法,主动向父亲表明想学戏的心愿。

台湾各地敬奉神明,一般人在家中多有拜拜的习俗,本着善良的心意敬拜天、地、祖先和伟人,所以早期歌仔戏的剧情都和民间信仰息息相关,其中以道教的故事居多,而佛教故事较少。

唐美云说:“过去有机会演出佛教人物时,除了用心钻研佛法外,我在一年多的演出期间茹素,结束演出后反而不习惯吃荤食,后来妈妈因病开刀,我发愿为妈妈祈福,至今茹素已有二十几年的时间。”成为虔诚的佛教徒后,唐美云更发心帮助别人,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多年来持续透过戏曲诠释佛法故事,藉此推广佛法。

妈妈蔡秀月(左)和女儿詹素华(右)都是唐美云的忠实戏迷,母女俩一同表示:“因为喜欢传统戏曲,所以特别喜欢看唐美云的戏,她今晚的所说、所做都让我们感受到她佛法已入心。”(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蔡宜兰 地点:台北市新舞台静思书轩 日期:2013年1月12日)

睡前发好愿 记得初衷路长久

2012年,唐美云有幸参与国立中正文化中心户外广场,演出露天歌仔戏《光目女救母》,此外,她也与大爱电视台《菩提禅心》的节目合作,每场戏都吸引许多观众,让更多人透过戏曲而更加喜爱听闻佛法。

唐美云透露:“我每天睡前都会发好愿,第一是祈求天下无灾难、人人远离灾祸,再者是希望人人发心向善,循求佛道后利益众生。睡醒时,起床刷牙面对镜子带着微笑,让自己心情轻松,让自己看起来愈来愈年轻。”

多年来,唐美云感激父亲的苦心栽培,因此,她深知在教授歌仔戏的同时,也要尽量给年轻人机会,安排舞台让年轻人演出,期许年轻人能维持对歌仔戏的热情,唐美云说:“重要的是,要记得当时发心的初衷,这样路才能走得持久。”

忠实戏迷赞叹 佛法已入心

现场有一对母女带着孙子,三代同堂一起参与今天的讲座,妈妈蔡秀月和女儿詹素华都是唐美云的忠实戏迷,听到她的分享后非常感动,母女俩一同表示:“因为喜欢传统戏曲,所以特别喜欢看唐美云的戏,她今晚的所说、所做都让我们感受到她佛法已入心。”

讲座完毕后,静思书轩小志工为现场观众带来一段手语演绎,随之由唐美云为热情的观众一一签名后,圆满今天的演讲活动。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静思书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