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轩:杨定一的品德教育人生

2013年01月28日 08:31
来源:慈济基金会

杨定一博士(右)及王本荣校长,同在医学专业领域各有一番成就,又不约而同跨入教育行列,谈到教育更有同工之妙。(图片来源:慈济慈善基金摄影:曾柏翔)

人文志业中心静思书轩的心灵讲座,涌进了约五百位慕名而来,关心孩子的教育及未来的成就的小区会众。(图片来源:慈济慈善基金摄影:施杰闵)

“我高兴,不是因为你成绩第一名,而是品德好。”哲学家杨定一博士在慈济人文志业中心静思书轩的心灵讲座时如是说。

杨博士回忆有一次开车去接玩足球的孩子,教练过来告诉他说:“你的孩子在结束的时候,都会留到最后一刻,帮我把球收好。”这时候,他很明确的告诉孩子,自己很高兴的是品德重于成绩的看法。

品德教育现代父母必修学分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探索教育问题,总是牵动着天下父母心, 1月5日下午人文志业中心静思书轩的心灵讲座,涌进约五百位慕名而来的小区会众,大家抱着想来学习的心情,关心孩子的教育及未来的成就。”

“曾经我的脚步,有您殷殷善诱和陪伴,当我走向新的旅程,满心感恩不能忘,我终将张开翅膀,飞向更宽阔的远方,成长路不管多难,爱是我的行囊……”慈少班手语队在慈济志工带领下,以一首〈成长〉揭开了今天的序幕。

温文质朴却自称书呆子的杨定一博士,是长庚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也是非常杰出的哲学家,受过扎实的西方医学及科学的训练,学术论文发表在顶尖的学术期刊上。

担任长庚系统三所大学校长的杨博士,为推动身心灵预防医学、读经教育、以及协助中南美危地马拉弱势族群盖屋造镇,是最为人熟知的成就。更为人称羡的是拥有三位不只在学业上杰出,且乐于助人、术德兼修的优秀孩子。

对谈人兼主持人是慈济大学校长王本荣与杨博士皆有医学专业卓越背景,并共同积极推动全人教育的理念,二位翘楚都认为人文教育是教育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且必需是专业与道德并重。

生活教育影响人生态度

在生活教育及家庭教育都非常成功的杨博士,认为大学是人格形塑、专业养成最重要的时期,家长身教的潜移默化,以朋友的角色来陪伴、关心孩子。用智慧沟通,引导正确的学习观及人生态度。

杨博士笑着说:“每个人提到自己的小孩,就谈不完。”他自谦与每位家长一样不断地学习,给予孩子正确的核心价值,把他们当众生及朋友来对待,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太多的期待,其实只会带来更多的烦恼。所以尊重、无所不谈地分享、倾听,让家庭中充满爱,让孩子在爱的环境中成长。

他提起家中的长子从小就喜欢画画、写童书;老二身材高挑,想做模特儿。华人对模特儿观感似乎不太好,很多家长会以安全及变坏考虑。其实任何的专业都是个很好的磨练方法。小孩子自己安排面谈及采访,以至在很有声望的杂志上崭露头角,这些过程中能力的培养,对于孩子能进入哈佛是相当关键的考核。

老二个性较为内向,读的是电机与材料工程学系,2012年哈佛毕业时,在二个系所都是第一名。杨博士最高兴的不是他得第一名,而是读书从未让父母操心过,且乐于服务。

老三则从小喜爱足球,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足球很有名,但该校教练说:“不论你多强,一、二年级可能无法碰到球。”,而麻省理工学院的教练比较有智慧地说:“你的孩子来我这里,一年级就可以进入球队玩,而且担纲球队要角。”,所以孩子选择就读麻省理工学院。

三个孩子都写书,老三在十二岁,父母出差忙碌无法陪伴他时,写了有趣又饶富哲学的《奉献的妈妈》,原来是从小时候父母的床边故事《奉献的树》中体悟到妈妈的辛劳。

在生活教育的理念中,杨博士表示大人的身行比言教更重要。孩子在自由发展前的规范,并加以执行是需要的。大至道德观念,尤其是金钱的保管预算,在用法点滴中建立良好的价值观。

王本荣校长响应,后天的学习能促进教育,有着无限的可能;大脑的构造比宇宙复杂,教育才是人类的希望。多元的二十一世纪中的家庭教育、生活之道以及人文之美尤为重要。教育不只传播知识或信念,更重要的是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探索教育问题,总是牵动着天下父母心,哪怕孩子仍在襁褓中。(图片来源:慈济慈善基金 摄影:曾柏翔地点:慈济人文志业中心 日期: 2013年1月5日)

正向语言带来的力量

生活教育中导入快乐学习,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且都具有潜能,但全部的聪明都以考试衡量,若以正向鼓励、游戏学习、雕刻、话剧、画画、肢体……带动兴趣,就能发展出有知识、有见识、有胆识、有专业的快乐孩子。

家长与孩子分享互动、尊重,鼓励应多于限制。让孩子有温暖的感受,宁可孩子做个有用、肯服务、快乐的人。

兼具教育家与经营者角色的杨博士认为,正向的语言可以带来力量。在公司、学校都离不开全人的管理;鼓励可以让人充满着能力,管理起来就轻松。他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个拉拉队员而已。”

善念构筑无限潜能

“在美国遇到大的灾难时,公司的同事几乎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会捐款给慈济。”杨博士实际看过慈济的执行面。他说:“很早就知道证严上人,体会到理想很重要,但执行更重要。”

提到在为中南美帮低收入户盖房子,“香水泼出去,自己也会沾到香味”杨定一说,公益本身就是一种教育,他带着孩子做公益,当时孩子才十多岁,他们自己要准备报告,直接向该国总统提出;只因为善的一念心,有一个很好的学习经验及道德教育。

杨博士还鼓励孩子朗诵古典书籍,接受古圣先贤的智慧。朗诵方式可以帮助把自己的心找回来。他并认为声音的律动也是最接近慈悲的声音,可以产生最大的力量,因为慈悲是宇宙最大的疗愈力量。

同在医学专业领域各有一番成就,又不约而同跨入教育行列的杨定一及王本荣,谈到教育更有同工之妙。可见,好的教育不会是一蹴可即,是点点滴滴在小处的爱与感恩,累积构筑出无限的潜能,让孩子像海绵一样地吸收,才能飞得又高又远,而且方向正确。

(文:吴瑞清台北报导2013年1月5日)

 星云大师佛光三宝礼盒 馈赠亲朋的最佳祥瑞礼物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静思书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