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轩:走出舒适的环镜 勇于改变人生

2013年01月10日 09:59
来源:慈济基金会

王文华先生分享他的人生经验,鼓励大家走出舒适圈,勇于改变。(图片来源:慈济慈善基金会 摄影:施秀荫地点:关渡慈济人文志业中心日期:2012年12月8日)

王文华先生走入观众席,讲了一则笑话消遣自己,现场气氛相当热络。(图片来源:慈济慈善基金会 摄影:施秀荫地点:关渡慈济人文志业中心日期:2012年12月8日)

著有《蛋白质女孩》、《61×57》、《史丹佛的银色子弹》等畅销书籍的作家王文华,应邀于2012年12月8日在慈济人文志业中心心灵讲座主讲,以其著作《创业教我的50件事》,分享他的人生观。 

每天都当成生命最后一天

王文华先生走入观众席,讲了一则笑话消遣自己,又说了几则故事,请大家从中寻找不同故事的共同点。

首先,王文华提到自己曾经是某MTV的董事长,但是他发觉位阶再高,都没有在史丹福大学念研究所时,那种年轻的热情和创意。于是,他毅然回台,投入公益事业。

接着,他提到苹果公司创办人贾伯斯在2005年史丹福大学毕业典礼的演说中,曾提及十七岁时读到的一则格言:“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终会找到人生的方向。”而每天早上,王文华都会揽镜自问:“如果今天是我人生的最后一天,那我要做些什么?当我多天都得到‘没事做’的答案时,就是该改变的时候了。”

说完这两则故事,王文华请在场来宾分析这两个故事的共同点。有的人说,对自己的人生态度;有的人说,是在时机点做了改变。王文华说,其实这都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一切都是自己的体会和感受,对自己而言,“就是鼓励大家走出舒适圈,勇于做一些改变。”

透过专业经营让公益理想永续

因为作公益,王文华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他与趋势科技创办人张明正都认为,若公益光靠捐赠而缺乏商业模式,其实难以永续,所以他们一起努力推动“社会企业”的思维。

何谓“社会企业”?就是经营公益事业,但是却也要以营利为目的。而营利的目的在于这个事业,能够自给自足并且获利,进而帮助更多社会企业。如“喜憨儿烘培屋”,就是透过一群专业烘焙、烹饪技术人员的协助,让弱智者在生产过程中,自己学习成长、自食其力,也让产品符合市场的要求与期待。

王文华又提到“微热山丘”凤梨酥,以高于市价,收购原本不讨喜的土菠萝,透过专业营销,让凤梨酥变得热销,现在产品不仅营销国际,也帮助农民生计。

王文华说:“这些例子,提醒我们不要受传统的束缚,要打破框架,不断创新,就有新的契机。”

突破“安全感” 做有质量的水

此回“心灵讲座”的对谈人余宜芳,是《天下文化》出版公司的执行副总编辑,也是《创业教我的50件事》的编辑。她问王文华说:“书中提到人生要做水,不要做水泥,可是一般人都习惯处于水泥式的安全感里,我们要如何去克服像僵化的水泥?”

王文华说:“一般人习惯处理安全感的环境是很正常的,现在年轻人一毕业就急着创业,没有经过好好思考,反而容易失败受挫。水的特性就是容易接受环境的变化,遇圆则圆,遇方则方。但任何的改变,都要先培养坚实的内涵,也就是要先有实力,再来做改变。所以鼓励大家要做有质量的水。”

最后,王文华响应现场来宾提问时谈到,“希望大家多阅读。”王文华说,现在的阅读形式非常多元,有书本、有计算机、电子书、手机,都可以随时阅读。而且阅读是长生不老的方式,从书中可以同时过好多人的人生,更是幸福与成功的泉源。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静思书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