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轩:理直气和的做人之道

2013年01月08日 08:30
来源:慈济基金会

台北市中山区《法譬如水─慈悲三昧水忏讲记》读书会,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道歉”练习活动,多数人都红着眼眶,无论是道歉者或接受者都感动流泪,现场气氛温馨感人。(摄影:刘宏洋 日期:2012年03月12日)

人与人之间,若只是争个“理”字,有理真能走遍天下? 

为了“消失”的计算机跟主管呕气

傍晚下班,淑龄口中哼着歌走进厨房,告诉正忙着煮晚餐的小婶,公司的前课长跳槽到另一家公司担任经理后,今天打电话来,“他说,现在的公司有一个职缺,要挖我过去。我若过去,等于是升迁了!全公司他只有找我耶!”

小婶笑说:“真替你高兴!”

时间回到一年多前。某天,淑龄怒气冲冲下班回家。

“怎么了,脸那么臭?”小婶问。

“课长今天很不讲理,说昨晚下班我们没关窗户,仓库计算机不见了,要我们赔偿。开会时我才知道,原来计算机是他故意抱走的,要警告我们小心门户。我很生气,他提醒大家关窗户就好,为什么要吓人?”愈想愈气的淑龄,当面与他理论:“你很无聊,有事我负责好了!”

小婶问:“课长有认错吗?”

“哪有可能,他职位比我大,还说我的态度很差。他以为课长多了不起,明天我不去上班,看谁比较大!”

认错不等于输

隔天早上,还在气头上的淑龄,果然没去上班。

小婶温言劝她,虽说理直气壮、有理走遍天下,但是“理直气和”更重要。“课长也觉得自己是为公司好。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有理,但要对方听得进去自己说的话才重要。只争个‘理’字,现在你有赢吗?”

“我没有错,也不想跟他认错;但我也不想辞掉工作,现在怎么办才好?”

小婶教淑龄:“认错不等于输。建议你,等会儿打电话进公司,跟课长说一起帮他买好午餐了;等送上便当时再说:‘为昨天的态度不佳,跟你道歉。’这样不就好了。”

理直可以气和人事更圆融

淑龄照着小婶的建议做了,公司同事都跌破眼镜,昨天那个“恰北北”说自己没有错的人,今天怎么就这样,雨过天晴,淑龄肯认错的态度,也让课长对她另眼相看。三个月后,课长就被同业高薪挖角了。

“小婶,你当初教我买便当,真管用,他记到现在。”

小婶笑说:“是上人的法管用,不是便当管用!”

两人在笑声中煮着晚餐,回忆着当初“理又直,气又壮”的过往。淑龄现在终于明白“理直气和”的妙用。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静思书院 做人之道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