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轩:慈济花道的艺术与佛法

2012年12月14日 08:41
来源:慈济基金会

(图片来源: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网)

“以前学的是花艺,现在学的是花道,是生活之道,也是修行的菩萨道。”曾经学习过池坊的花道种子讲师赖丽雪,对花道已经十年的心得有此体悟。

心行合一 以境涵养慈悲观

她展示六种花型皆以真、善、美为架构,其中主题之一“静寂之美”,只用一种花材,意味一心一志、心不要乱,意喻着心的境界需要保持宁静,才能看得远、想得深。从花艺晋升花道,插花衍生的禅意,影响她与先生相处之道,让家庭更和谐。

以一朵大花和小花来说,也许是补株,或陪衬搭配,就像过去她常和先生争吵,如今学会如果先生大声,她就小声,懂得“让”之外,还要缩小自己,这些都是透过花道学习而豁然开朗。

花型诠释四季,了解花型的架构,也要认识生态美,庭园之美花型,呈现“恬安淡泊、无为无欲”的意境。还可以用彩虹鸟来搭配适当的歌曲,“我是只小小鸟,飞就飞叫就叫,自由逍遥…”进阶花道课堂上,大家轻快地哼起儿歌,意境怡情涵养禅悦。

“清雅之美”花型,意寓“其心禅寂,常在三昧”;人心清净寂静,无邪念、无烦恼。讲师苏月菊以剑山分成田字型,以其中一角来插作分株型态,表达“植福田”,人人将心顾好,勤耕福田的情境。

玫瑰花是清雅之美的主角,花语为大爱与热情,以伯利恒之星、青龙叶、深山樱衬出其高雅。然而阐释的是经中所云,“爱著者,起能舍心。”让人人能弃悭贪,清除欲想,肯布施。

花从自然中来,也让它从自然中去,应是慈悲等观珍惜万物的展现。从2010年开始,邱凯臻连续每期从深圳回到台北学习花道,使她对万物的对待,多了几许温柔。“以前我们都用铁丝缠绕花株、花梗。但是在慈济学花道,花儿回归自然,不需要以强迫的手法来对待花枝嫩叶。”这就是她持续三年来不间断地搭机返台,在慈济大学社推中心学习的主因,她希望藉由花道,让身边识与不识的人都有缘接触生活化的佛法。

妙法花中传内化智慧来度众

精舍德普师父一面示范,一面指导学员插出令人赏心悦目、空灵之美的花,句句语中带法,又带风趣。他提起早年以花道和歌曲结合,留住杜师绵院长的同修久居花莲,让学员不知不觉竖起耳朵,专注聆听学习。

慈济真善美花道的艺术意涵,吸引海外学员回来研习;讲求的不是插花技巧,而是涵养人文的延伸,一叶一如来,一花一世界,佛法《无量义经》、《法华经》、《静思语》都呈现在法华花云的妙境。

当花与草相遇时,能够运用在生活上成为智慧,就不只是一种艺术,而是心灵风光的提升,更是自我内化后接引、培育人间菩萨的妙法。

真善美花道课程设计由德普、德铼师父结合静思语用心规画,更加强佛法的融入。讲师及队辅来自高雄、台南、员林等地的花道种子菁英。大家期许透过的创新和传承,让海外慈济人能够把大爱传出去。

用心成专业 利他力量大

来自上海初次进阶的李淑华,自从苏州有了会所后,办活动、营队的机会增多,她希望以最敬重的心,给来参与的每一个人,有不同的感受来接引会众,因而兴起了参与花道学艺的念头。

李淑华以前是个很活泼的人,学习花道,让她产生静心的智能。她懂得茶道外也略懂花茶,承担苏州分会布置的勇气,来自于上人的智慧。她说:“当你心静的时候,看到的一草一木,就能很静心地观察到它的生态发展,很自然地就有了插花的概念。”只要你用心,到处无不是法门。她觉得不要执着是否曾经充实或经验过某门课,而是要抱着利他或成就别人的心,那么力量就会变得很大,智慧也能举一反三般无限地开启。

她还体悟需要团队的力量,才能发挥得尽善尽美,所以这次她带着团队回台学习。在花材的组合,芒草、玫瑰花她平时不可能组合搭配在同一花器上,可是老师把它们放在一起时,她体会到因人、因时、因地,怎样让个性不同、理念不同的人,圆满、圆融共同来成就一件事情。有些人可能是很鲜艳的玫瑰花,有些人可能是素雅的菊花,我们怎么样让他们进入慈济来,而不会失去接引的机会。

海外人少,应该彼此去支持,最重要的不要去执着。只要因缘具足,就该去把握,合和互协,一起成就。今年的进阶课程,让她学到怎样把不同个性特质的人包容进来,才有更大的力量,来成就一件事情。

慈济真善美花道,从插花的概念、花材色泽、姿态、生态等知识及视野的扩展,延伸至花的礼法,在身心摄受中,更能提起使命,将这分美善与爱的善法用心接引人间菩萨

(文:陈怡伶台北报导2012年12月6日)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静思书轩 花道 佛法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