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院:香积面 实业家赈灾美味

2012年12月10日 08:09
来源:慈济基金会

(图片来源: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网)

海地强震,慈济送出毛毯、玉米粉还有香积饭。台湾八八水灾的时候,慈济除了送出香积饭,也送出大约四万份的香积面。这些赈灾物品大多由国际慈济人道援助会研发,食品组召集人魏应充是味全公司董事长,因此香积面的研发就由味全康师傅来承担。当初研发是为了赈灾使用,顾虑到受灾民众体力付出比较大,因此份量特别多,但价钱却和市面上的泡面(方便面)相当,目前只能在慈济各分支会还有静思书轩买得到。

五种美味香积面 药膳口味获推崇

香积面一共有药膳、蕃茄、咖哩、香椿和味噌等五种口味,其中最受欢迎的是药膳。慈济香积面研发到现在将近五年,带您去看看这些方便面是如何做出来的,也要带您了解方便面到底有没有放防腐剂。

作业员洗完手,还要经过“风浴间”,透过强风把身上的灰尘吹走。

一,做泡面的源头,要先“混面”。

面粉加水混合后,搅拌17分钟,再醒面10分钟,就变成有弹性、延展性、黏性、和可塑性的面团。 

之后把面团压成面带,再用机器模拟手工,经过七道压延,面带越压越薄,符合要求的厚度。

二,“面带”连续赶薄,切丝和制波。

味全公司方便面处处长简君佑表示:“‘面带’连续经过七道的工具赶薄之后,以利后段切丝和制波工程的进行。”

“面条主要呈现一个波浪状的形状,主要取决在这个切丝和制波的一个加工的过程,利用速度差的关系,让面条稍微产生挤压的过程,而形成一个波浪状。”简君佑说。

面条为什么要做成波浪状呢?主要是在制作蒸煮的时候,才不会黏在一起。

刚煮过的面,还冒着烟,透过电风扇降温后就要淋汁,这个汁液有咸度,而且是冷的,面条忽热忽冷,变得更Q、更爽滑。

(图片来源: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网)

三,低温高温油炸,干燥成面饼。

接着面条就会被放入油炸盒,进行高温油炸,脱水干燥、变成面饼。

味全公司方便面处处长简君佑说明:“在油炸这边,它主要一个管控的原理,就是利用三个不同的温度控制,由低温中温高温来达到油水替代的过程,让面条达到干燥的目的,油炸面条的最终水分可以在3以下。”

油炸必须从低温到高温。

如果一开始就是高温,面条的毛细孔会阻塞,油水无法分离会影响质量。

四,过程不需添加防腐剂

炸油当中会加维他命E,这是天然的抗氧化剂,让面条可以保存六个月。

味全公司简君佑说明:“在油炸制程能力的管控,来确保油炸油酸价和过氧化价的质量,另外在酱包类的部份,是透过水活性的一个管控,来让整个水活性,可以在一个安全的范围之内,所以泡面是不需要添加防腐剂的。”

炸过的面条还要经过品管,掌控温度和重量。

刚炸过的面饼中心温度160度,必须经过隧道型冷却箱,降到室温才能进行后续的包装。

(图片来源: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网)

五,冷却后包装。

这个时候,粉包和调味包,会自动放到面饼上面。 

如果没有调味包,或是放了两包,机器侦测到重量不对,就会剔除。

最后的包装,外面的包装很环保,没有做任何的印刷。

不过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程序,就是试吃。 

六,试吃一致才能出货。

每种泡面要加定量的滚水,计算时间三分钟后试吃。 

一个是刚做出来的泡面,另外则是研发单位做出来的样本,五个人要分别试吃,看看两种口味是否相同,如果有差异就不能出货。 

他们说,慈济药膳口味的泡面最受欢迎。 

药膳美味 让荤食员工从此改观

制面课管理员张介雄表示:“以前有一位同事,他说他是肉食主义,他从来不吃素食的,那这个品项药膳口味香积面,刚出来的时候,他在外面还观望着不想吃,闻到味道觉得还蛮不错的,进来试吃以后,他就开始有在接触素食的食品。”

试吃员张丽云,八年来吃过三百多种口味的泡面,在她心目中,慈济的素方便面,有没有特别的地方呢? 

品管员张丽云说:“不会腻,慈济素面吃起来是最好的,特殊就是量多菜很多,慈济真的是比较重质又重量。”

慈济泡面注重卫生、不惜成本,为的就是让您吃的安心、吃得健康。

下次当您再吃到慈济素泡面的时候,记得里面加了许多的爱心和用心。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静思 香积 慈济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