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轩:两岸气象达人共话风雨

2012年12月05日 09:00
来源:慈济基金会

新舞台静思书轩举办两岸气象达人谈天说地的讲座,由大爱电视台气象主播彭启明博士,与大陆中央电视台气象主播的宋英杰先生共同主持,两位都是两岸气象界备受瞩目的焦点,讲座中两人以轻松聊天对谈的方式,叙述两岸各地不同的风俗民情与差异。

但愿天下人无病 哪怕柜中药生尘

彭博士11月初时去高雄演讲,当时气温约三十度,之后随即去北京,却是零度,两地气温变化之大,短时间内会让人很难适应。彭博士提到,北京七月常有暴雨,这段时间出租车不会出来营业,因为没有客人,而在台湾的出租车于下雨天时反而生意较佳,这是两岸风俗民情的不同。

宋英杰来台湾只到过新竹和宜兰,因为听说新竹风大,宜兰雨大,所以想看看风大的地方,风有多大?雨多的地方,雨有多多?这就是宋英杰的兴趣,对气候的热忱,注定“风雨人生”。宋英杰表示,无论是播报气象或是任何职业,都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所做的一切就是希望孩子们未来能更美好,“但愿天下人无病,哪怕柜中药生尘。”他反而希望自己的收视率愈低愈好,不要有重大天灾。

天气如人体小恙要好好调息

彭博士表示,二十四节气其实是源自于黄河流域,如11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但是台湾只有高山上会下雪,于是请问宋英杰:“对大陆而言,是不是也是只有在黄河流域才准确,其他地方都不准呢?”宋英杰回答,因为黄河流域是二十四节气的起源,所以相对而言会较准确,但有时气象就是多变化,二十四节气是继承了民族先人看天的智能,历经五百年,不断的补充而成。

宋英杰提及目前大陆对于气象报导有四个颜色预警,分别为蓝、黄、橙、红。在大陆影响最大的是干旱,对于农业损失也是最大的,而纪录一个旱灾,从源起到非常严重的渐变过程,需要策画、观察,敏锐地捕捉,需要非常有专业性,所以气象人员就是守望着人们应该专注的事,不容忽视。彭博士又问:“到大陆旅游时,哪种警戒颜色需要注意?”宋英杰笑说,其实各种颜色都要注意,北京降水很集中,就是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这段时间降雨非常密集,而在今年7月21日,北京出现了雨量罕见,且令人震惊的强降水,又恰巧发生在七、八月这个时段当中,造成了灾情。

宋英杰提到,在台湾让他最感动的就是垃圾分类非常清楚,对于环保的想法是:“环保从我做起,我苛求我自己,不苛求别人。”彭博士提起台湾的废气平均排放量其实比美国还要多很多,既浪费能源又不环保,过去的生活型态是不正常的,是以消耗地球的资源来换取我们现在的财富,而气候变迁就像生病,小感冒时就要赶紧改变,这样还有得救。

坏天气不能误报 气象主播十二字真诀

两位气象达人的讲座充满幽默与知识,结束后听众热烈的提问,孙婉真提问:“北京奥运时,大陆利用人工的干扰技术,使天气变得比较好一些,对于人为影响天气有甚么看法?”宋英杰回答,人对于大自然的影响分成三个阶段——“仰视自然、征服自然、平视自然”,一开始对天地敬仰畏惧,接着为求生存与自然对抗,到最后和自然平等,但不要漠视自然,不要轻易地去改变自然,对生态有着善意,对环境友好,只有不得已时偶尔为之,要尊重自然的野性。

还有陈正改提问:“大陆非常大,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掌握各地的气候变化,让听众知道呢?”宋英杰回答,天气预报就是坏天气预报,好天气可以误报,但是坏天气不能误报或错过,重要性,以及影响范围广大的气象要优先报,容易引起误解或震撼的也要优先报导,要掌握“看的清,听得懂,记得住,用的着。”十二字原则。

“春雨菁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是二十四节气歌诀,现在全球变暖的速率实在太快了,气候变迁,人类应该及时停止对地球的伤害,做好环保,节约能源,使大自然的气候恢复正常,保护好地球,给下一代一个美好的未来。

(文:黄美暖台北市报导2012/11/21)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静思书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