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轩讲座:慈济人肩上要挑铁片

2012年11月14日 09:12
来源:慈济基金会 作者:曾秀旭

慈济志工黄思贤分享菩萨路上要跟好证严上人脚步。(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摄影:阙嘉晋)

“做慈济不累吗?上人了解大家'幸福',感恩大家的用心。”宗教处叶秉伦感性的向大家问候。叶秉伦呼吁在四大不调的末法世代,“慈济人肩上要挑铁片,因为担子重才有满满的收获。每一次蓝天白云都给与小区民众安心,但是我们能给上人安心吗?”他语重心长说明身为慈济志工的使命。 

白天的袄热在夜幕后,逐渐褪去,晚间吹起阵阵的秋风, 10月25日叶秉伦与全球总督导黄思贤莅临汐止共修处,分享“四法四门四合一,立体流离同心圆”的真实意。近三百位小区志工及会众一起参与这场盛会。 

阿难借伞需先结好人缘

善于引寓说法的黄思贤,以佛典故事“阿难借伞”谈结好缘的重要。

话说阿难与佛陀途中遇雨,向阿婆借伞,阿婆伞不借阿难,却借佛陀,阿难狐疑。佛陀言过去生当中,阿难与佛陀同是师兄弟,途中遇见一只往生的猫儿,阿难嫌臭,语多烦怨,而佛陀却亲手埋葬猫儿大体,而阿婆正是这只猫。以事显理,黄思贤言:“不管做多少事,未成佛前要先结好人缘。”

“为何佛教不衰败呢?因为菩萨所缘、缘苦众生,佛陀教导众生觉醒啊!”黄思贤以海外赈灾实例,说明佛教缘苦众生的真意。慈济志工前往海地救灾,证严上人殷殷叮嘱:“我们是去传菩萨法,但不要改变他们的宗教。”因此要学佛法的“舍”,用佛法来传大爱,潜移默化海地所苦众生。 

将近三百位小区志工及民众一起参与座谈会。(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摄影:阙嘉晋)

印度尼西亚是全球第四大国,然佛教在印度尼西亚不到百分之一。印度尼西亚多年前的“排华”运动,不是种族也不是宗教问题。华人务实勤俭打拼,累积越来越多的财富,导致社会贫富悬殊。证严上人慈示印度尼西亚慈济志工:“脚踏别人的土地,头顶别人的天,所以要去爱别人。”

印度尼西亚慈济志工承继师志,十四年来教耕作、掘挖井、分大米,把印度尼西亚人当做自家人般疼爱。2008年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习经院向慈济志工索取证严上人的法像,说:“虽然您们是佛教徒,但把回教徒当做自家孩子一样的疼爱,你们是大爱!我们要向你们学习。”习经院将证严上人照片高挂在《可兰经》旁,而每一天早上孩子们上学,都向证严上人法像说早安,宗教无国界在大爱中展露无遗。在2012年10 月7日印度尼西亚静思堂开幕,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前来参与,就是慈济志工深耕小区广结好人缘的具体表现。

李先生第一次到汐止共修处,专注听闻分享。(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摄影:阙嘉晋)

与众有缘 精进自度广度

黄思贤二十三年前放弃原来的宗教信仰,在短短五天了解佛教真义立即皈依证严上人,他谈及证严上人与静思精舍师父严守一日不做一日不食,而今天大家能坐在汐止共修处,这么有道气的讲经佛堂里,这都是用众生的钱,所以我们要多用心广邀更多菩萨。且要让自己内心无污染,因为人人都有佛性,向内觉醒觉悟,不要偏离菩萨道,千万不可找借口不精进,只要有心就有办法。

“福从做中得欢喜,慧从善解得自在”他期勉福慧是两足尊,福慧要双修,慈济志工要以《法华经》为经,以《无量义经》为纬,法水要常喝、常用才能化为法髓,让每个人行中有法,法中有禅。

结好缘不是短时间的,而是要结生生世世的好缘,做菩萨道上的好伴侣。若没有过去生结下的好缘,为何会同在慈济大家庭。所以每一个人都要顾好自己的一念心,将师父放在心里,追随师父生生世世。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静思书院 静思书轩 慈济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