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人道援助会 慈济赈灾的后勤和研发后盾

2012年11月14日 09:05
来源:慈济基金会

(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王贤煌)

2003年,台湾有一群企业家志工为能让慈济急难救援,更掌握时效、及时配合供应灾区志工的援助工作及物资需求,他们以慈济大爱、无私奉献为精神依循,发起成立“慈济人道援助会”(Tzu Chi 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Aid Association, TIHAA),这是一个有系统的后勤行政与研发的志工团队,秉持着环保理念研发各式利于救灾之物资,以协助提高慈济赈灾效率。 

推动企业环保减碳护地球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各国工业、企业不断扩展,却因为过度开发、制造污染,也造成利益冲突、衍生垃圾问题,让全球共负庞大的环境成本。同时,在商业促销的影响下,人们大量消费也大肆浪费,勤劳的道德观念不断地败坏、堕落。 

证严上人期待企家业们,在富有之余,亦能奉献己力、为人群付出,因此对人援会的期许极为深切。“人援会要具有人道精神援助的目标。”证严上人敦示,“成员需重视天下灾难,从细微处观察,见苦知福,受到启发后,就会设身处地,以疼惜灾民的心研发赈灾物资。”

慈济在台湾推行资源回收与环保理念,行之有年,现在则要藉由回收物研发赈灾物资。以灾难后紧急安身居住的帐棚、简易屋为例,因不忍看到灾民无家可归,栖身于帐棚,偶时又需忍受帐棚中的高温,因此,上人寄盼人援会能尽速援建材质坚固的简易住屋,使用过后还能回收,顾及环保。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证严上人希望慈济能以同体大悲之心救灾、援建,以无私之心,将社会大众的爱心点滴不漏地运用于救灾,所给的都是最好的,也设身处地为受助者考虑需求而给予,贯彻诚正信实、慈悲喜舍的精神。

“慈济人援会”成员依其专业与资源贡献力量,平时研发灾变可使用的食、衣、住、行及信息通讯等方面的救援物资;急难时,便扮演协调后勤的角色,搜集人脉、物脉信息,经过研讨整合,再汇整呈报回花莲本会,让上人能实时快速地裁决。

使用回收的宝特瓶制成的环保毛毯。(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陈明清)

慈悲的后盾: 慈济赈灾“食衣住行及信息通讯”之后援工作

“慈济人援会”以科技研发具环保、节能的赈灾物资,就“食、衣、住、行及信息通讯”等方面概述如下:

一、食:考虑气候变迁的趋势和灾后各项民生问题及基础建设恢复的进度,以及灾民对于热量、营养、安全性及饱足感等实际的需求;在现有流通的产品中,找出不同救灾阶段所需要的食品类型,如干燥饭、蔬菜调理包、饼干、方便面等,加以改良、调制,并使用安全又节能的包装材料。

二、衣:环保志工回收宝特瓶,经过细心分拣,由人援会研发成纺织原料,制成毛毯及衣物,已运用在赈灾救济上;其质料轻且兼顾排汗保暖,对人体也没有化学污染之虞,十分健康实用。

三、住:因应救灾需求,设想到帐棚闷热、铁皮屋运送不便等缺点,所研发的简易屋,除了组合方便并兼顾运送便利性、民生基本用水与用电的全方位考虑,让慈济赈灾住屋更能符合环保与人性化的诉求。目前正积极努力尝试各种不同材质、形式的组合屋,期许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内,能让灾民可以立即的安身、安心、安生过生活。 

四、行:整合慈济赈灾仓储物流以及运输之海陆空运输航线,让灾难发生时,能在最短时间,将物资送抵灾区。

五、信息通讯:因应灾区通讯不易,已将庞大繁琐的通讯器材浓缩成三个手提箱型的通讯设备,便于携带,可以让分散各定点的小队彼此联系,在远距离的通讯时,则采卫星电话。另外,也着手整合赈灾仓储信息系统,配合各项赈灾业务朝电子化发展,让未来物资调度和食品保存期限,都能快速、便捷的掌控,并减少纸张需求,更加环保。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认识慈济 慈济人道援助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