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轩讲座:儿女染烟瘾 您会怎么办

2012年11月13日 09:26
来源:慈济基金会 作者:韩景霞 吴姿佳

美英老师(右)与现场会众互动。听众陈复兴先生表示:“今天的演讲我觉得对教育小孩有很大的帮助。”(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周飞宏)

“请问如果是你看到儿女抽烟,你会怎么样?”美英老师问着现场的大家。接着说:“以前演讲的经验,很多家长都表示会把孩子叫到眼前,然后赏他一巴掌!”责骂不一定对孩子好,但可以用“感动”来教育孩子。如何用感动来同化,让生命走向正确的路,以及要如何把我们的好心,用好话说出来,倪美英老师做了最佳诠释。 

10月19日晚上,彰化县线西乡的线西国中校园里,灯火通明,老师们忙进忙出;慈济人也受邀请,协助办理学生家长研习活动,十七位志工为迎接约五十位学生家长的到来,招呼引领进入视听教室。

“用生命感动生命的希望工程,透过感动让孩子愈来愈好。”年轻的许毅贞校长,介绍着今晚的主讲人倪美英给大家认识。倪美英是慈济教联会老师,推动生命教育足迹遍行彰化县各个校园,与家长们分享如何传递爱,善用智慧创造孩子的新希望。

具发现力快乐成长活出亮丽

台湾歌手“小胖”林育群上美国脱口秀节目,主持人问他从小总是被欺负,但现在却能成功走出自己的路,有没有想对跟他有一样遭遇的人说什么?他说:“每个人生下来,都有自己的用处,就是要对自己更有自信,你给他们最好的报复,就是比别人成功。”

“有自信,舞台就是你的!每一个人活在世上都是有用的,不只是功课,在场的爸妈也需要有一颗'发现力'的眼睛,如果只看到不幸,那是悲伤的生命。”美英老师用活泼与坚定的口吻道出。

美英老师接着以影片“最美的奉献--伟大的父子故事”来分享,屏幕里是一位植物人小孩尼克,仅能透过眼睛沟通,因为有一位,有“发现力”的爸爸,发现孩子能够透过笑容来沟通,因此从小就带领着他尝试各种活动,一起参加马拉松比赛、一起参加三次的奥林匹克比赛,更一起游泳横渡大西洋,这孩子最后还念书到大学毕业,他们父子俩一起走出亮丽的人生。

这段影片让在场的好几位妈妈们,都忍不住地红了眼眶流了泪,揪心地深受震撼。“只要孩子每天能够给我们微笑,我们就应该感到开心。”

“人有无限可能”有发现力的眼睛最美丽,孩子未来成功的要件是快乐,身为爸妈、老师的我们,要能够发现孩子的优点特长,也要知道他们的辛酸,重要的是要记得给孩子快乐。 

演讲会场见到的是高兴的笑声、是感动的眼泪,随着一段段的故事心情起波澜。(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周飞宏)

另一种方式 情感胜于责骂

比利是巴西天王球星,比利的父亲年轻时亦是位足球员,发现比利从小便善于踢球,当比利苦练有成,附近的叔叔伯伯送给他香烟当作奖励,比利因此而上瘾,有一天父亲发现比利因烟瘾而捡拾地上的烟蒂,比利的爸爸哭了……。

舍不得儿子染上烟瘾,父亲难过地告诉比利:“如果真的受不了,这是我今天的薪资,先拿去用吧!”

比利因此深受感动并振作发奋,最终成为球王,成名后应广告商的邀请拍过多种广告,就是回绝烟酒类的广告,就怕烟酒会戕害人的身心,更怕伤了爸爸的心。

“请问如果是你看到儿女抽烟,你会怎么样?”美英老师问着现场的大家。接着说:“以前演讲的经验,很多家长都表示会把孩子叫到眼前,然后赏他一巴掌!”

而比利的爸爸用了另一种方式教育,那就是“哭”!这一哭,情感胜于责骂,孩子的心变柔软了,也更能体会父亲的感受,比利的爸爸用生命教育孩子,比利也因为心里被爸爸感动而改变。

所以责骂不一定对孩子好,但可以用“感动”来教育孩子。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知道事情的对与错,用感动就能同化人们走向正确的路,而我们的好心也要用好话说出来。比利的爸爸说:“以后你是要做球王的人!”当真比利成为世界球王,这样的一席话让人了解到,要孩子好就要会说好话,才能真正地鼓励人心。

正向鼓励 重新学习如获宝

“可以请您和我们分享今天的感动吗?”志工问着在场的家长。

唯一的孩子今年进入线西国中就读一年级,和太太一起出席的陈复兴有感地说着:“我觉得对教育小孩有很大的帮助,倪老师用比较活的故事,让我们做家长的知道回去以后要以身作则,让小孩也养成用生命去分享,这样的感动蛮好的,让孩子不在责备中感到有压力,也能够让孩子自然成长。”

线西国中张玉莲主任感动地说:“美英老师讲了好多感人的故事!像生命的节奏一拍一拍的出来,非常的感人。”(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周飞宏)

金足也说到:“父母要练习表达对孩子的爱、跟孩子拥抱,以前我都用负面思考讲反话,没有鼓励。”

“今天以后会有所改变吗?”志工问。

“会的,以前为了要孩子好,用的口气就是不好,反而拉开了亲子距离,彼此越走越远。我想大人也是需要教育,从新学习怎么当个好爸妈。”谢金足如获至宝的回应。

创造共同话题陪伴才会美好

世界上最富有的比尔盖兹捐出了百分之九十五的财富,这告诉了我们,能够分享才真的是了不起的。

比尔盖兹的爸爸如何教出成功的孩子?“出席、参予,就是一切的开始。”没有参与就没有了解、没有共同经历就没有共同回忆,以后就会没有共同的话题可谈,有陪伴才会有美好的一切。

“如果现在你花钱让他自己去,以后他就花钱让你自己去赡养院!”美英老师这么说着。

同样有家庭、小孩以学生,任职于线西国中张玉莲主任,听完分享后相当感动,她说:“由故事和精进的语言也让家长了解,如何对待自己的小孩和自己的生命,更进而知道照顾自己家庭。这也让我更知道,要用什么方式,照顾孩子、照顾学生,一次再一次耐心的陪伴,用父母的心去爱每个孩子,时机成熟便能慢慢地看到孩子的成长和转变。”

今晚的演讲是培养家长对生命教育的正确认知,不要教训要多分享,亦可以用写信或是写纸条的方式,最后美英老师再叮咛家长,每个孩子都是人才,都有好的未来,就看父母选择如何教育。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烟瘾 静思 儿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