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陆法会二十年 灵鹫山大普度平安祈福

2013年08月09日 10:5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梁皇大坛(外坛)启坛洒净(图片来源:台湾灵鹫山)

灵鹫山开山宗长心道法师于外坛开示(图片来源:台湾灵鹫山)

灵鹫山启建水陆法会普施祈福,已经过了悠长的20年。1994年8月22日灵鹫山心道法师在台中体育馆启建第一次水陆法会,以观音“闻声救苦”之悲愿,上供诸佛菩萨下施六道群灵,20年来从来不曾间断过。今年适逢水陆法会20周年,灵鹫山以“大普施”为主题,将于8月7日~8月14日在桃园巨蛋启建。这长达八天七夜恪遵千年传承的水陆仪轨,如法如仪,依时、依辰、依典、依制,坛场布置及摆设考究严谨,在国内各道场中非常罕见。心道法师祈愿人人藉由水陆法会——以佛法为本的生命教育课程,从感动、信仰、感恩开始,让生命的意义慢慢稳定下来,让社会更为祥和。

大普施的义涵

2013年适逢灵鹫山开山三十周年、水陆空法会举办二十周年,为了呼应水陆法会“严谨、平等、悲愿”的精神,以此凝聚数万人在法会中无边无量的善念愿力,特将今年水陆空大法的主题定为“大普施”,意谓着深度广遍的给予。并且,透过“斋戒入经藏·涤心大忏悔”的方法,以达“普济十方众·施乐拔诸苦”的目的,这就是“大普施”精神。亦即“普施”更深一层的意义是普度众生,“施”与“受”之间,成为共同回向的心愿。

秉遵着心道法师的精神,灵鹫山遵循古礼依时辰、依典制准备供品、布置坛城,教团全体戒慎恐惧,希望圆满仪礼以达到如法如仪的完美境界。为此,心道法师亲赐墨宝,并作偈“普济十方众,施乐拔诸苦,斋戒入经藏,涤心大忏悔。”以弘扬水陆且勉励大众从水陆法会这样庄严盛大的场域,体会平等与慈悲的正向能量,从中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与智慧。

平安祈福活动 8月4日开始

为了让更多民众了解和参与水陆法会,在为期七昼夜的水陆法会前,特别举办“灵鹫山‘富贵桃园•幸福城市’水陆法会大桃园平安祈福活动”。8月4日下午3点平安踩街队伍从桃园青溪公园出发,队伍中有富贵金佛车、舍利塔车、水陆法宝车,沿途并设香案以供民众捻香敬佛,而灵鹫山的众护法师兄姐也会发放祈福卡和平安米。写下自己祈福心愿的民众,可将祈福卡带到法会现场悬挂在祈福墙上,让广大的愿力共同祝福。踩街队伍经由桃园景福宫,最后抵达法会现场桃园巨蛋广场,并于晚间6点大会师后举行法会开幕式与祈福灯会起灯仪式。在桃园巨蛋广场祈福灯会中,分立灵鹫山多罗观音圣像的“观音满愿灯”、水陆法会守护神镇坛将军的“圆满广度灯”及白米五轮塔之“吉祥如意塔”,可让人更深切地感受到诸佛菩萨的大威德加持力遍满十方。

一人修,不若万众修。心道法师曾经开示,水陆法会上万人齐心诵经,齐心回向所产生的能量远胜于独修,水陆法会的超荐传承力量最为殊胜。在二十年的万念汇聚普度众生中,水陆法会参与的信众人数逐年增加已达十万人次以上,2013年更有近千名来自马来西亚、香港、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法国、美国及中国大陆……等海外信众专程返国参与,精进共修。期许能带领大众生起大悲菩提心,实践菩萨道,完成自利利他的佛行志业。我们法喜充满,也期盼更多人参与水陆法会,带着一颗虔敬礼忏的心与大家共修拜忏。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台湾灵鹫山 水陆空法会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