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陆缘起:从千年前的夜晚开始

2013年08月07日 16:5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水陆法会“焰口”(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武帝之后,水陆法会经历朝历代兴衰交替失传了一百六十多年,到了唐高宗咸亨年间(公元670——673年),西京法海寺道英禅师为弘演法事,在梦中前往泰山府君之所。过了十天,在方丈室看见一位异人,衣着庄严,前来说道:“弟子过去在泰山府君那里,看到尊者庄严慈德的容貌,弟子听人家说,这个世上有水陆大斋,可以利沾幽冥诸品群生,当初是由梁武帝所汇集。大觉寺吴僧义济处现在存有这套仪文,可惜久放在木箱内,大都快被书虫虫损坏,希望法师能前往寻求,从此以后,依法修斋。”

道英禅师自然应允,果然在大觉寺吴僧义济处得到这部《水陆仪轨》,于是依法修斋,在山北寺再次启建法会。事后又相逢那位异人,带领数十人前来致谢说道:“弟子就是秦庄襄王,又指认其它的人员分别是范睢、穰侯、白起、王翦、张仪、陈轸……等,都是秦朝名显一时的臣子。”

那位异人接着对道英禅师说道:“因业报随身,所以被囚于阴府直到现在,后来得知从前梁武帝于金山设此水陆大斋时,当时纣王的臣子,都能够离苦得解脱,我们也因此暂停受苦。但是因为狱情未决,未得解脱现在承蒙法师设斋消悔罪障,弟子与这些列国君臣,皆承善力,终得以诞生人间,所以前来致谢。”稽首顶礼后,终隐没于寺外。

水陆大斋——规模最大的法会

自此以后历宋、元、明、清各朝,水陆法会亦趋普及到中国各地。水陆仪文提到水陆法会的功德:

“施诸鬼食,便能具足无量福德,则同供养百千俱胝如来功德,等无差别……然则及此一食,普沾法界,平等广大,事尽理到。”

尤其是宋代以后,水陆法会迅速普及全国。因为宋、元两代内优外患,争战频繁,人民受苦受难灾难深重,特别成为战争以后朝野常行的一种超度法会。每次举办至少需法师数十人以上才能成事,发展成佛教仪轨中规模最大的法会。当时富者独立营办,贫者共财修设,这就是后来“独姓水陆”和“众姓水陆”的由来。到了元、明两代时,水陆法会规模更为宏大,光是参加的僧众时常多达到了千人以上。宗颐《水陆缘起》也说:

“今之供一佛、斋一僧,尚有无限功德,何况普通供养十方三实、六道万灵,岂止自利一身,亦乃恩沾九族。……所以江淮两浙,川广、福建水陆佛事,今古盛行。或保庆平安而不设水陆,则人以为不善;追资尊长而不设水陆,则人以为不孝;济拔卑幼而不设水陆,则人以为不慈。由富者独立营办,贫者共财修设。

近年来大陆、台湾各佛寺也多有举行水陆,只是规模不同,其中又以台湾灵鹫山无生道场举办的水陆规模最为庞大,种种仪轨布置最为讲究,从1994年至今已经连续举行20年,成为该教团必举行的最大法会,每年参加人数高达万人以上。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灵鹫山 水陆法会 心道法师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