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随机逗教——心道法师修行体悟

2012年01月06日 01:14
来源:台湾灵鹫山 作者:心道法师

古来禅宗祖师大得于接化弟子时,即是以随机逗教方式来杜绝他们的忘识或考验悟境,或者棒打,或者大喝,或以启人疑情的文句来点播对方,破除执迷。

心道法师从出关后陆续收受四众门徒以来,也是任运随缘以逗教方式来教育大众,颇有临济宗门大机大用的风格。出关早期,法师的逗教偏向于棒喝,弟子常受师之毫无预警的怒喝与责打。例如心道法师的侍者,常当众被辱骂,羞至耳根,苦不堪言,甚至觉得已经毫无师徒之情,在时暖时寒的情绪波折中足足被骂了数年,才终于慢慢学会调心,懂得穿越责骂的言语而看到自心的无常变化,真正看到师的慈悲怜悯。曾有弟子问师,为何要对弟子这么“凶”,心道法师说:“出家人是不讲自尊的,反而还要破除这层我执。”因为我们累世的习气就如“锅垢”,“天天洗,天天干净;天天不洗,想洗就难。”

到了门徒与信众广增之后,弟子们得到师以一对一棒喝调教的机会较少,但一场场机会教育仍时刻出现,师常以扼要言句,应机应根给予启发,也许不若棒喝的凶猛,但启人疑情,或扫荡妄识、令人顿感清凉的力量不曾稍减。在法教公案与珠玑集里,弟子纪录了一些师直指人心的开示,可为师带领四众的风格的注脚。无论师所用是棒喝、话头、警语,或是直接的身教,他在行住坐卧、语默动静的教化无非都是引动、触发大众的心性之门,而开启每个人本有的智慧明灯的方便法门。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随机逗教 心道法师 修行体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