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山寨” 假和尚卖膏药敛财

2011年04月18日 17:44
来源:凤凰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深度解读:当仇和遇到释永信

2008年12月13日,14名少林僧人入住接管官渡古镇的4所寺庙。

就在第二天,10多名“少林和尚”也出现在了昆明市李家地村的农贸市场。在搭建起的一个舞台上,这10多名山寨版的“少林高僧”表演完节目后向村民卖起了“开光圣物”,最后甚至还向村民们卖起了膏药,价格从300元到600元不等。面对刚刚到昆就被“山寨”的情景,负责管理4所古寺的监院释延江表示,少林僧人不可能到街上卖艺募捐,请市民不要上当受骗。

“少林高僧”来到了李家地村

“少林僧人接管官渡古镇的4所寺庙,媒体早就报道过了。”对于村里突然出现10多名“少林高僧”,李家地村的村民们并没有感到太多意外。“我们看电视知道他们已经来到昆明了,所以没有太怀疑。”村民胡女士告诉记者。

李家地村的农贸市场上,随处堆放着大量的建筑垃圾,微风吹来,尘土飞扬。12月14日下午,一辆大客车拉来了10多名“少林高僧”,“僧人”开始告诉市场周边居民,他们将在这里搞一场募捐活动。随即,两名身着红色袈裟、下颌留着长长的胡须的“老僧”手举横幅,到周边街道上游街宣传。下午六时许,农贸市场的靠东一端的垃圾堆上,已经多出了一个舞台。这将是这场募捐活动的活动现场。

临近黄昏,舞台的灯光亮了起来,背景幕布上,写着“南北少林”、“擂台比武”之类的字眼。几个大音箱里,传出了“少林高僧”的解说词:“我们是受市政府邀请,前来接管昆明的4所古寺。”热闹的募捐现场很快吸引到了这个城中村里的大量本地、外地居民,人们好奇地站在台下,观看“僧人”们的表演。一名“高僧”憋着气,用脖子顶着一根钢筋。一个节目表演完毕,另外一名“高僧”又用钢绳缠住脖子,表演起了气功。表演间隙,一名僧人来到了黄女士的小卖铺前,用3块钱买了一包“白红梅”。“你们和尚也抽烟吗?”黄女士不解地问,僧人笑而不答。

给我4块6,帮你儿子治好病

3个节目完毕后,“僧人”们开始了当天最重要的议程。“我们这里给乡亲们带了一些开过光的项链,大家捐10块钱的香火钱,就赠送一串。”拿出只戴了一个晚上就已经退色的项链,刘女士绘声绘色地向记者模仿起了“僧人”们头天晚上的说辞。“可惜只戴了一天晚上就退色成这个样子了,肯定不是真的。”模仿完后,还不忘向记者心痛花出的10块钱。

“僧人”手中的两大把项链很快就被村民抢购一空。“肯定有好几百条呢,大家觉得是少林寺的东西,肯定是个好东西。”项链卖光后,“僧人”拿出了两把“宝剑”,对台下围观的村民说:“我们有开过光的宝剑,能够斩鬼、除魔、辟邪,只要捐100块,就可以赠送一把。”村民回忆,其中一把宝剑很快就被一名老板模样的的男子领走。

在随后的时间里,“高僧”告诉村民们,凡是中老年体弱者,可以到一旁接受免费的气功按摩。又有一批村民挤到了建筑垃圾上摆好的椅子上。“他们说的气功按摩完了之后,每个人身上都被贴上了几片膏药,说是少林寺特制的膏药。”每个贴了膏药的村民都被所要膏药钱,数额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有的人被要300块,有的人被要600块。我亲眼看见有人给了他们上千块。”樊先生心里纳闷:“这不是强买强卖吗?”他随即告诉“僧人”自己没有带钱。“我们是政府组织来的,募捐是为了修缮寺庙。”樊先生想:“既然是政府组织的募捐,那就捐100块吧。”随后很疑惑地捐出了100块“膏药钱”。在“僧人”们开来的大客车里,还作者几名留着长头发的人,清点着募捐来的钱款。

“你儿子肠胃不好,能帮他治好,你身上带了多少钱?”一个“僧人”走到马兴贵的妈妈前,指着刚会说话的马兴贵说。“我身上有4块6毛钱。”“僧人”在反复劝说马兴贵的妈妈多给些钱无果后,拿出了一些黑乎乎的膏状物体摸在了小马兴贵的肚脐眼上,拿走了他妈妈的4块6毛钱。“就是这几个人,这个是在台上顶钢筋的,这个是在台上缠脖子的。”昨日记者拿出本报报纸时,村民们指着12月14日本报封面上的几个僧人图像,七嘴八舌地说出他们认出的僧人。

少林僧人申明不会到寺外募捐

“在村里募捐?不可能!”在记者告诉有一伙“少林高僧”到李家地村募捐后,4所古寺的监院释延江也显得有些意外。

他告诉记者,在14日当天他们接受完记者的采访后,于下午2点多到螺蛳湾买东西。下午6时左右,他们正坐在被堵在半路的回寺的汽车上。下午7点到8点这段时间,他们应该是在寺里用晚餐。“怎么会跑到村子里去募捐呢。”他表示,在来到昆明后的短期内,少林僧人的行程都由本地政府部门在安排。“到寺外耍把式卖艺,绝对不是少林僧人的作风,更不可能到寺外去化缘。”他表示,即便有到寺外的化缘活动,也会报由寺院辖区政府,由政府部门提前协调好后统一发出公告。

“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希望市民们及时举报。”释延江表示,他们将于近期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这个问题,避免更多市民上当。“市民如果需要我们少林僧人的帮助,可以到古镇的寺庙里来找我们,我们将会提供帮助。如果是在寺庙外的任何地方,必须谨防上当受骗。根据教规规定,除非有特殊情况,僧人是不会留发须的。电视剧里面留着长胡子的僧人,只不过是演戏打扮成那个样子的。”

相关链接:

亲历五台山的假和尚

提醒广大网友山西五台山假庙假和尚众多

“海南第一山”假和尚泛滥坑害游人

弘法寺前假和尚算卦骗钱

网友投诉调查之一:宝丰上万假和尚行骗全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山寨和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