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揭秘骗术之三:假冒僧尼沿街化缘踩点 乘机或骗或偷

2011年04月18日 14:4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道坚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您在街上遇到过化缘的“僧尼”吗?您遭遇过兜售高香、开光卡的“师父”吗?目前,全国假冒僧尼人数达五、六十万之众,而中国佛教三大语系出家人总数约二十万人,假冒伪劣是真正出家僧人的三倍之数。这些假冒僧尼到处行骗严重破坏了人们的信仰,打乱了社会的传统秩序,且行骗人数众多,遍布全国各大城乡,恶劣影响可见一斑。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出家多年,修持佛法,一身正气。面对许多假和尚或假借佛教之名的骗子时,该出手时就出手,累计打假近三十人。道坚法师藉此《假冒佛教僧人骗术揭密》一文,帮助寻求信仰归宿的人们辨别真伪,更理智地接近纯正的信仰。

2009年1月少林武僧配合协助警方顺利地端掉了一个假僧人经销假膏药的店铺(图片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摄影:刘畅)

中国佛教信徒习惯出资建寺、供养僧众。而外出化缘是过去出家修行方式的头陀行之一,深受大众敬仰。现在一些低级骗子利用人们的佛教信仰,假冒僧尼,沿街乞化,使人真伪莫辨,很容易上当。

假冒僧尼行骗比起上述的公司开办寺院或集资卷款来,算是小巫见大巫了,但其社会影响却非常恶劣。因为这些假冒僧尼行骗破坏了人们的信仰,打乱了社会的传统秩序,且行骗人数众多,遍布全国各大城乡。据我保守估计,全国假冒僧尼人数约达五、六十万之众,而中国佛教三大语系出家人总数约二十万人,假冒伪劣是出家人的三倍之数,其恶劣影响可见一斑。

前些年,假冒僧尼化缘骗钱多以安徽藉为主,现在已经蔓延到更广的地区。这些人欺骗道具非常简单,只需要制作一套破僧服,加上盖有所谓中国佛教协会的“化缘证”“出家身份证”即可,比其他任何欺诈性工作的成本都低。

中国佛教自新中国成立以后,已经不再游方化缘,而是纳入统一管理,以生产自养为主,比如搞些第三产业,以寺养寺,山区的寺院还有农场,都是自力更生了,不允许外出化缘的。

出家人的专用证明是戒牒,是什么时候在什么寺院受戒的证明,上面盖有中国佛教协会及“三师七证”的印章,一般到其他寺院挂单用,对外人不会出示的。
这些人的骗术也不算高明,大多利用不明真相的人,号称要修建寺院,或给你看相算命,或为你消灾治病驱鬼等等。

声称修建寺院的,会给你看功德薄,上面有些诱人的说法,什么出一元钱刻碑,出十元写入寺志,出一百元上报佛教协会,出一千元佛史永载之类。我们别说出一元刻碑,就算算出十元刻碑吧。现在一块切角碑至少也要四五百元的成本价,加上打磨费加工费运输费,每刻一个字的人工费根据大小字不一,少则一二元一字,大则数元一字。也就是说,出十元钱刻碑,等于要给你倒贴钱才可能刻上石碑呢。

如果为你看相算命,更是无稽之谈,佛教是不主张看相算命的。佛教注重因果学说,认为有因必有果,我们应从因地下手,即注重如何积德行善,以改造命运,掌握命运,作命运的主人。

若真能消灾治病驱鬼等,他会在家里好好驱驱倒霉鬼背时鬼贪心鬼,真有那个能力就不会穷得到处骗人了。

更有甚者,这些沿街行乞的假冒僧尼,不仅会骗人,还会偷会抢,大家在网上一搜索便知。他们白天走街串巷踩点,看到老年人就骗,能下手偷就偷,有机会就抢,为社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我提醒大家,只要你看到上门化缘的,请你拨打110报警,我们的警察会马上赶到现场,并对这个诈骗行为给予法律的制裁。若诈骗犯罪事实成立,一般判刑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有其他犯罪行为,数罪并罚。

相关链接:

揭秘骗术之一:经济搭台 宗教唱戏 公司办寺院骗取钱财

揭秘骗术之二:经济搭台 宗教唱戏 公司办寺院骗取钱财

揭秘骗术之四:附佛之名行诈骗之实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道坚法师 骗术揭秘 假僧尼 化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