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回寺院踏上复兴佛教之路

2013年04月24日 15:07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海山老和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重回寺院踏上复兴佛教之路:国家中兴百业向荣乾坤绚丽我物同春

一九七六年十月,“四人帮”垮台了,牛鬼蛇神进了监狱,真是乌云遮不住太阳,邪神终究不能战胜正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过了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国家出现了中兴形势,宗教政策得到落实,人民的信仰自由得到了宪法的保障。

一九七九年,四川省新都宝光寺开放。宝光寺负责人来信要我去支持恢复工作,我喜出望外,毫不犹豫就去了。去后,分配我管理停车场,后又派我开办素餐厅,我都无条件服从安排,尽心尽力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由于当时文管所同寺庙争权,矛盾激化,我不愿意卷入斗争场合,萌生离意。

一九八零年,偕同德阳市明高法师一起请假外出参学,足迹踏遍了半个中国,用了三百多元钱,考察各地宗教政策的落实情况,观察形势,咨询恢复寺院的经验。三个月之后,我们回到了宝光寺。当时成都市宗教局,当着新都统战部干部,要我去文殊院工作,去后花了一年多时间,同占据寺庙财产的文化部门多方交涉,因为当时领导对宗教政策捏拿得比较紧,矛盾始终得不到解决。再加上文管所与寺庙的矛盾也大,恢复工作困难重重。因此,只好听尽人事而听天命。

就在我对局势感到彷徨时,中央号召落实宗教政策彻底贯彻下来了,佛教恢复的形势也随之起了变化,正象旭日东升,因缘殊胜。这时我毅然回到近慈寺,宣传中央的宗教政策,组织僧人申请落实近慈寺的问题。近慈寺急需解决的具体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住宿问题,原下队的僧人住房,本系旧猪圈,牛栏建成,十年风风雨雨,己经漏烂不堪,一到雨季,简直大落大漏,小落小漏,无法安身;二是吃穿问题,僧人由于缺乏劳力,种不出庄稼,吃不饱穿不暖,特别是老年僧人,无人照顾,时发疾病,医药困难,卧床呻吟,生活凄惨。我将这情况,如实向领导反映,要求先解决下队僧人住宿、吃穿等急需事宜。

后经成部市人民政府出面协调,由占据近慈寺的厂方出钱,长期负担僧人每月生活费30元,直到老死为止。同时,生产队照样供给僧人大米300斤作为口粮,也是直到圆寂。上述决定,形成文字根据,共同遵守执行。这样,现存33名僧人的生活问题算是解决了,但住宿仍成悬案。我又将实际情况原原本本向上级反映,要求批复。事后,又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出面,由公社划出四亩地,责成厂方负责人力、物力、财力,修了一四合院,半年修成,三十八人迁入新居,过上了集体生活。老弱病残者,有了照顾,僧人情绪初步得到稳定,人人高兴,齐颂共产党的宗教政策好。

然而,情况在不断变化,厂方正计划扩厂,初步规划,要把寺院彻底销毁。我们知道这个消息,积极向中央反映,要求保留汉族地区西藏式的密宗道场。通过反复周旋,不久中国佛教协会派人来调查,最后在班禅大师、赵朴初居士的努力下,得到了国务院的重视。国务院宗教局指示,在成都另找一个寺院赔还,由我们自己选择寺院。我们又多次去龙泉驿考察,了解情况,决定将石经寺换近慈寺归还佛教,最后厂方付给十万元钱作为启动资金,并负责帮助搬迁。同时又逐步退还原近慈寺幸存的宗教用品和部分文物,并将公社代管的一万五千元,逐年退给近慈寺,僧人也就逐步迁去石经寺。到了石经寺后,原寺僧众仍修持密法,我一直修学显宗,对密法修持属于外行,正进退维谷时,可巧宝光寺青年僧人需要人教导,参观访问的来宾需要人接待,一九八五年我再次接受了宝光寺的邀请,又回宝光寺工作。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海山 老和尚 法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