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硬币识寺院 别样的泰国佛教之旅

2012年03月19日 08:32
来源:云南信息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泰国硬币分为10铢、5铢、2铢、1铢、50萨当和25萨当六种,最常用的是10铢和1铢。由于币种繁多,每次出门只要花钱就会找回一堆硬币,因此在泰国,零钱包是必备品。而大多数人回到家就把身上的硬币放进罐子里,买小物件时再拿去用。时间一长,许多人家里硬币成堆,又懒得扛出门花,成了不折不扣的鸡肋。

中国驻泰使馆有一位外交官,谈起泰国硬币“苦大仇深”。原来他驻馆3年,卸任前家里积了一瓷罐硬币,约有几千铢之多,回国前必须用掉。于是某一天,他痛下决心,抱着几斤重的瓷罐下楼准备一举花光,却不慎跌倒在马路边,罐破币散。在摄氏 40多度的艳阳天里,他只好无奈地蹲在路边捡硬币。

需要注意的是,泰国是个小费盛行的国家,但据说在泰国硬币是给乞丐的,所以不能把硬币当小费。

去到泰国,怎能不进寺庙,但哪些寺庙才最值得一去呢?你不用翻书,也不用上网“百度”,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拿上一堆泰国硬币,跟着硬币去游览。因为,在每个泰国硬币背面,都雕刻有一个极负盛名的寺庙。

目前泰国市面流通的共有6种硬币,分别是25萨当、50萨及1铢、2铢、5铢、10铢。每种币的正面均铸有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头像,而反面则是一处名刹古庙的标志性建筑图案。这些寺庙大多历史悠久,有着神秘的传说,每年吸引大批善男信女参拜祈愿。

洛坤佛塔(图片来源:云南信息报)

25萨当:玛哈达寺(图片来源:云南信息报)

洛坤佛塔

25萨当是泰国市面上流通的个头最小的硬币,一枚大概只有成年人的大拇指指甲盖般大小。一般只有在超市收银时会有这个面额的找补。小小的25萨当硬币背后是玛哈达寺--在泰语中是“伟大的遗迹神龛之寺”之意。

玛哈达寺是泰国南部的重要佛寺,位于洛坤府,规模相当大,建筑物众多,寺中最有名的是一座大金塔,华人称之为洛坤金塔。相传该塔是757年所建。1157年,佛教处于全盛时期,国王下令按锡兰式寺庙仿造改建。

玛哈达寺的塔尖离地76米,在塔尖镶嵌着500公斤黄金,远远望去金光闪闪,耀人眼目。在寺中左边的小丘上有一个凉亭,据说这里供奉着佛祖的足迹。过了佛廊有一群白塔,走过白塔群,有一古老铜钟上边刻有“佛历2230年(公元1687 年)7月27日星期五”字样。据说到此击钟礼佛必获吉利。

双龙寺(图片来源:云南信息报)

50萨当:双龙寺(图片来源:云南信息报)

双龙寺

同样是在超市里才会用到的50萨当,个头与25萨当相似,大家用的时候可得注意别用错了,当然,如果你熟悉泰国的旅游地,就会发现与25萨当不同的是它背面刻着清迈的双龙寺--清迈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

双龙寺坐落在海拔1053公尺的素贴山上,是一座由皇室建造的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高僧怕人抢走佛舍利,便决定将舍利放在白象身上,任由白象选择可以建寺供奉舍利的福地。有一天白象随处游荡,走上素贴山,走着走着白象就趴下了。于是人们就在白象趴下的地方建了寺,供奉佛舍利。由于山路楼梯两侧有两条金龙守护,所以该寺便叫双龙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泰国 洛坤佛塔 玛哈达寺 双龙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