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角度看佛教 刘长乐谈假僧尼泛滥是对佛教的亵渎

2012年04月28日 12:0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2012年4月27日上行,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电视论坛“多视角看佛教文化”在香港富豪酒店举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在论坛中就假僧尼泛滥这一现象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长乐太平绅士:我想谈谈现在佛教发展过程中间面临的一些现象,现在看来是一个机缘,也是危机。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历史,我们都知道历史上有两次大的法难,近的一次法难应该就是十年浩劫。再就是我们知道,从公元409年开始,一直持续到900年的三武一宗灭佛,这个法难持续五百年的时间,当然是断断续续的。两次法难对于佛教的发展,都起到了非常大的摧残作用。但同时就跟凤凰涅盘一样,佛教不生不息,一直发展得越来越健康,或者说越来越蓬勃。

当然现在也面临着很多新问题,比如说现在在佛教的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世俗化问题,这个世俗化的问题和我们说到的人生佛教和人间佛教是不同的。过度的世俗,佛教就低俗了,或者太俗了以后,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佛教本身的神圣性和超越性。这在佛教体系中间,从大家到学者到僧人,佛法僧嘛,都能够体验和感悟到的,而且在学术界上也有很多的争议,我也不想多谈我的观点。

我跟宗教部门有关领导聊起这个话题,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现在的假僧尼非常多,我们最近对此也有所披露。甚至有个别有名的寺庙,都存在不少假僧人白天白天穿袈裟做法事,晚上脱了袈裟做其他事的现象,令人触目惊心。

这种情况,对佛教的亵渎是非常严重的,这是市场化过程中间的一些糟粕,一些污秽。作为佛教的佛法僧们来说,要特别地警惕、特别地注意,当然我们自己的素质也很重要。怎么办?我觉得还是佛家说的大慈、大悲,还有大勇,另外我觉得精进非常重要,我们要精进。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刘长乐 假僧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