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弘慈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在座谈会上致欢迎词

2012年11月01日 12:5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演觉法师

编者按:《弘慈广济寺志》编辑委员会成立暨编辑工作座谈会日前在北京广济寺举行,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在座谈会上致欢迎词,以下为致词内容:

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领导、各位高僧大德、各位专家学者:

今天,在这秋高气爽、和风丽日、佛光普照、群贤云集的美好时刻,迎接各位的光临,这是广济寺全体僧众的莫大荣幸!我们感到无比喜悦和非常地高兴。我谨代表广济寺向各位深表最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我们之所以叨扰大家于百忙之中,是因为我寺在中国佛教协会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下,正进行一项重要的工作——编辑《弘慈广济寺志》。编辑寺志对我们而言,并无经验可循。为了能编出一部符合时代需要、内容详实全面并具较高水平的传世之作,我们渴望求教于各位前辈、各位领导、各位高僧大德、各位专家学者,并期待得到大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现在存世的广济寺志共有两部,其一是编纂于康熙二十三年(1684)的《弘慈广济志》,另一部是编纂于康熙四十三年(1704)的《弘慈广济寺新志》。前者距今328年,后者距今308年。二志内容本非完备,此后始终未有新编问世,今人如不尽快修志,资料散佚日久,则更难汇集,此为修志原因之一。广济寺自1953年确立为中国佛教协会会址以来,会寺一体,休戚与共,相辅相成。中国佛教协会与世界各国佛教界及国内广大佛教信众的纽带在广济寺,会寺历史水乳交融,难解难分。明年是中国佛教协会的六十华诞,同时也是作为会址的全国佛教首刹广济寺诞生六十周年。在此时刻编辑《弘慈广济寺志》,机遇难逢,因缘殊胜,此为修志原因之二。

寺志产生于古代,而旧志体例,大致定型,但就现今时代而言,完全因袭前人旧例,食古不化,并不可取。特别是作为会址的广济寺,旧时体例无法适应现实内容。我们初步考虑分寺志为两部分,一为解放前部分,二为解放后部分。二者体例如何突出重点、内容如何筛选都是我们求教于各位高僧大德、大家学者的主要方面。希望各位在会上或会后以不同形式给予指正。

这次请大家来还有两个愿望,一是诚挚聘请几位德高望重的权威人士担任《弘慈广济寺志》的顾问,另一愿望是成立《弘慈广济寺志》编辑委员会。在座各位都在聘请之列,如蒙慨允,我们深感荣幸!

敬祝与会大众,身体康泰,如意吉祥!

谢谢。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演觉法师 弘慈广济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