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常明法师与西安兴教寺

2013年04月11日 13:4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常明法师(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说起西安兴教寺,不能不提到为兴教寺修复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常明法师。

常明老和尚,俗姓季,号省悟,1918年4月生于陕西省咸阳市,幼年家贫,父母耕织持家,昆仲四人,排行第三。11岁时曾于大泉村私塾启蒙,因兵乱,时断时续,后就读于茂陵小学,坚持不辍。时遇终南山南五台紫竹林拂尘老和尚来村乞化,因见拂尘老和尚医术与书法精湛微妙而心生渴仰,在征得家人同意后,于1937年4月投长安终南山南五台紫竹林拂尘老和尚座下剃度出家,栖身终南,精研内典,学习五明,对中医与佛教诵念尤为谙熟,深得拂尘老和尚器重。1939年9月于西安大兴善寺依心道律师座下圆具,得戒后,法师曾隐居南五台之灵应台独居静修。

1949年全国解放后,常明法师辞别终南,一肩云水游方于大江南北各大丛林道场,亲近知识,开阔视野,慕名拜谒扬州高旻寺来果老和尚法座,并参加来老主持的禅七,克期取证,备受锤钳。一九五三年又到北京广济寺亲近虚云老和尚,得蒙提点,领受法义。两位禅宗尊宿的言教影响了法师一生的行持。

1956年,常明法师入中国佛学院就读,亲近喜饶嘉措、法尊、巨赞、观空等大德,特别备受正果法师器重。并与河北柏林禅寺净慧法师、青岛湛山寺明哲法师、苏州灵岩山明学法师结为同窗道友,相互砥砺,切磋学问。

1958年毕业后,常明法师遵从党和政府的安排并由周总理批准,入住长安护国兴教寺主持法务。当时寺宇凋敝,僧众稀少,兴教寺仅三位僧人看守古寺,法师正值壮年,守护伽蓝,不遗余力,维修殿宇,庄严圣像,耕地种菜,自食其力,并留心收集散落于民间荒寺的佛教文物,一大批石碑、经书、法器、佛像在法师的精心保护下得以流传至今。守护佛教文化遗产,老法师居功至伟。

1984年11月,常明法师荣膺长安护国兴教寺方丈,成为陕西落实宗教政策后第一位升座的方丈。

2009年4月18日15时,常明法师安详示寂,世寿九十二岁,僧腊七十二载,戒腊七十夏。法师生前曾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安市佛教协会会长,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陕西省佛教协会、西安市佛教协会、长安终南山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等教内外职务。

常明法师一生朴素惜福,个人生活极为简单,但是修建寺院却不惜重金,对于慈善捐赠更是积极慷慨。如今的兴教寺、紫竹林、西山寺均是老和尚倾其毕生精力修复或重建的,对于长安佛教的贡献功勋卓著。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兴教寺 常明法师 护法 玄奘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