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震不垮的信仰 成都青城山千年古刹泰安寺重建开光

2012年05月24日 20:0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泰安古镇钟鼓齐鸣,群贤毕至,盛典宏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青城山泰安寺重建竣工典礼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青城山泰安寺重建竣工剪裁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青城山泰安寺佛像开光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青城山泰安寺佛像开光法会主法和尚洒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凤凰网华人佛教成都讯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青城山历史最悠久的佛教寺庙,千年禅林泰安寺曾在四年前的汶川地震中几近全毁。巨大的地震灾难可以让神圣庄严的寺庙顷刻垮塌,然而,大慈大悲度尽天下众生的佛门信念却始终在废墟中屹立不倒。

2012年5月24日上午,四川省都江堰市青城后山泰安古镇钟鼓齐鸣,群贤毕至,盛典宏开。由四川省佛教协会、成都市佛教协会主办的青城山泰安寺重建竣工典礼暨佛像开光法会在此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教协会会长永寿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四川省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清德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初法师,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演法法师、意寂法师、大恩法师、素全法师、如意法师,印度菩提迦叶中华大觉寺方丈日照法师等诸山长老;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道教协会会长唐诚青道长,四川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成都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沙福权阿訇等宗教界领袖;原煤炭部常务副部长韩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增建,四川省宗教局副局长杨伯明,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等政府领导;香港陈廷骅基金会信托人、香港南丰集团董事、总经理唐国通先生,香港陈廷骅基金会授权代表、香港南丰集团上海公司董事王松龄先生等捐建方代表人,与来自四川、陕西、重庆、贵州、广东、浙江、福建等地佛教界高僧大德,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佛教四众弟子共计2千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青城山历史最悠久的佛教寺庙,千年禅林泰安寺曾在四年前的汶川地震中几近全毁,此次涅槃重光,是四川灾后重建的又一阶段性成果,亦是中国佛教界、文化界、旅游界的一大盛事。

青城山不仅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和发祥地,青城后山更有泰安寺、普照寺等佛教圣地,佛教文化源远流长。泰安寺始建于唐,属禅宗中的曹洞宗,明代臻于极盛,历代高僧辈出,影响久远。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前任主持普能大师的带领下,泰安寺重现辉煌,香火旺盛,并成为青城后山风景区的旅游胜地。

2008年,震惊世界的 “5.12”汶川特大地震,使泰安寺遭到严重损毁。地震发生后,正在云南研修的泰安寺住持洪法法师不顾余震危险立即返回寺院,组织僧众抗震救灾,抢救文物,并协助当地政府安定群众,筹集2万余斤大米赈灾施粥。灾情稳定后,全寺僧众倾力重建寺院。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在香港陈廷骅基金会整体捐建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下,通过三年的恢复重建,寺院规模宏丽,殿宇庄严,更胜从前。

此次泰安寺重建竣工典礼暨佛像开光法会以“感恩奋进、和谐发展”为主题,在5月23日至24日期间还相继举办了千僧斋佛,书画、禅茶表演,慈济功德会挂牌仪式等系列活动,并以佛教斋醮的独特仪式感恩祖国、感恩社会,虔诚祈祷国泰民安,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祈愿世界和平。

延伸报道:

重建信心,重建希望

天灾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大爱。在四年前的地震中,泰安寺建筑几近全毁,镇寺之宝--唐代水月观音石刻亦被损毁,但建于清代的大雄宝殿和一尊珍贵的乌木观音像奇迹般地留存了下来。回忆当初从云南赶回寺庙时的情景,住持洪法法师说,当时自己脑中一片空白,难以置信离开前那金碧辉煌的寺院会变成如今满目的断壁残垣。但是,出家人首先应该想到的是济护世人,而不是自己,因此,他立刻带领寺中僧众投入到帮助周边群众抗震救灾的工作中。之后,法师发愿重建古寺,身先垂范、节约克己、广结善缘,积极联络社会各界重铸泰安寺的辉煌。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原省宗教局局长王增建先生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并亲临泰安寺察看灾情,看望、慰问宗教界人士,及时组织宗教场所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给宗教界参与帮助灾区人民灾后重建给予极大鼓舞和支持。

香港南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香港陈廷骅基金会创始人陈廷骅老先生心系灾区,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灾情,并委托南丰集团(上海)公司董事王松龄先生等一行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援建工作。王松龄先生曾6次冒着余震危险赴都江堰市落实援建工作,检查和指导泰安寺重建。

都江堰市的对口援建单位上海市政府、上海玉佛寺、重庆典雅房地产开发公司等政府机构、寺院和企业也给予了泰安寺重建极大的关心和支持。上海同济大学为泰安寺重建做了建筑规划。

在各界慈心、爱心的合力相助之下,山门、大雄宝殿、观音殿、弥勒殿、大悲殿、三圣殿、藏经楼、钟楼、鼓楼、僧舍、客堂、五观堂、居士林、禅林书院等殿宇和设施拔地而起,陆续建成。

汶川地震虽已过去四载,灾区重建的物质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城镇街道整齐亮丽,但人们的心灵创伤并未完全平复,灾后重建的“精神工程”仍任重而道远。作为川西地区有影响力的佛教寺院之一,泰安寺的重建落成,在广大信众心目中具有重要的精神象征意义,亦是整个青城山风景区和都江堰市完成重建工作的象征性事件之一。而缘起于灾后重建工作的泰安寺慈济功德会,此次也正式成立,化慈悲大愿为实际的、长久的慈善行动。

传承文化,接续传统

在2000年的融合与相互促进中,佛教文化早已内化为中华传统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对宗教、哲学、文学、音乐、艺术等领域,对中国人的价值观、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都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中国化的佛教文化,亦对东亚文明和世界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

泰安寺是中国西部的一个佛教文化聚集点,具有悠远、丰厚的内涵。寺庙地处五峰环抱、五溪汇流之处,形如出水莲花,气聚脉和,环境空灵,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著名佛学家赵朴初大德亲笔手书“古泰安寺”四字镌刻山门。自唐宋以来,泰安寺一直是禅宗弟子向往的圣地,明代臻至鼎盛,楼阁壮丽,甲于青城,僧众逾千人。明末一度毁于兵火,清乾隆时得以大规模重建,至民国时期尚有庙产地5000余亩(包括山林)。

泰安寺历代名僧辈出,北周奇僧香阇梨和尚、唐代远赴印度求法的青城明远禅师、大诗人白居易的老师青城神照禅师、五代至北宋云门宗代表人物香林澄远禅师、明代白云鑑随禅师、清代丈雪通醉禅师等高僧,都曾在泰安寺一带修行和讲学。白云鑑随禅师圆寂于此。

今天重建后的泰安寺,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占地约15亩,是一个四重三进、逐级升高的复合建筑群落。中轴线上的四重建筑分别为山门、观音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山门与弥勒殿合一,内供弥勒佛、韦陀菩萨,两边是四大天王。山门左右两边为钟、鼓楼,飞檐高挑玲珑,曲线优美,典型的四川清代楼阁建筑风格。观音殿内供奉的正是那尊度过地震劫难的乌木水月观音像,意态闲适,妙目含悯。大雄宝殿正中供奉释迦牟尼佛,左右随侍文殊、普贤菩萨。藏经楼内的主尊则为毗卢遮那佛,并有四尊幸存的宋代石雕天王像。藏经楼左侧的小坡上有普能大师肉身灵塔。

泰安寺建筑虽大部分为新建,但做工精良,相当准确地再现了古典建筑的格局、风貌、气韵,体现了重建过程中一丝不苟的精神。在屋顶、屋脊、屋檐、墙角等处的细节装饰上更是精益求精,人物、动物、花卉、吉祥图案的微型雕塑、浮雕层出不穷,创意十足,充分发挥了川派古典建筑灵巧生动,极富民间生活趣味的特色,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和文化价值。例如,在观音殿屋顶的四角,分别饰

有不同姿态、背景的观音小像,精致非常,国内罕见。而山门、观音殿、大雄宝殿的屋顶、屋脊还饰有大象、金毛犼、梅花鹿、青狮、白象、白兔等各种动物形象,与各自殿内的主题呼应,不仅生动、美观,更具巧思与深意。

泰安寺内尚存数十株百年以上的银杏、红豆树、楠、樟等古树名木,历劫挺秀,与建筑交相辉映。

青城山为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青城山-都江堰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探访青城后山与前山道教圣地和谐并存的佛教圣地,有助于大众了解这一世界遗产的全貌,更深切地体认中华文化多元与包容的智慧。

青城游赏,秀色圆满

泰安寺所在的泰安古镇,是青城后山风景区的入口。据史载,泰安古镇曾是由成都平原进入阿坝大、小金川的必经驿站,古称“花坪老泽路”,唐时为味江寨,宋代设味江乡、味江镇,清时始依泰安寺而易名为泰安场。民国时仍是川西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贸易集镇,惜于1943年毁于火灾。1986年,随着改革开放后旅游业的兴起,泰安古镇得以重建。地方旧志所载的青城36峰、72洞、108景,后山居其大半,游客纷至沓来,泰安古镇发展为青城后山的旅游服务中心。 

泰安寺附近有五龙沟、飞泉沟、白云洞等三大景区,层峦叠翠,飞瀑幽泉,栈道蹑空,秀绝青城。后山高处的白云洞是历代禅宗高僧闭关修炼的秘境,早在唐代,著名诗人贾岛就曾吟咏此洞。青城后山的崇峰峻岭、茂密森林,与雪峰皑皑的邛崃山脉相连通,也是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一部分。

四年前的地震灾害给泰安古镇和青城后山的旅游业造成严重损失。震后古镇街道、建筑被精心修复,并拓展规模,提升设施水准,旅游业迅速重振,帮助灾区人民重建美好生活。如今,泰安寺的重建落成,令古镇和青城后山风景区的灾后重建取得圆满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泰安 青城 开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