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青城山泰安寺5月举行重建落成典礼暨开光大法会

2012年03月19日 10:2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12地震中受损的泰安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风来矣)

2008年6月5日,都江堰青城后山泰安古寺一角。(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风来矣)

泰安古寺山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网华人佛教四川讯:5·12汶川地震四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成都青城山千年古刹泰安寺重建工程即将竣工。经宗教主管部门同意,泰安寺拟于2012年5月23日至24日在四川青城后山泰安古镇举行重建典礼暨开光大法会及系列佛教相关活动,以安逝者之灵,慰生者之心。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导致千年古刹泰安寺遭受了毁灭性打击,除了一座建于明清时期的大雄宝殿外,所有近代重修的建筑或垮塌或成为危房。震后景区一片狼藉,殿内的镇寺之物,一座唐代观音像、两座宋代天王像尽毁。寺内损失超过2000万。地震发生后,远赴昆明等地研修佛学经论的泰安寺住持洪法法师不顾余震危险即刻返回寺院,组织僧众抗震救灾,抢救寺院受灾的文物和财物,协助当地政府安定群众,筹集2万余斤大米赈灾施粥,同时筹划寺院重建。

在援建上海市政府和属地都江堰市等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泰安古寺在洪法法师的带领下迅速启动重建恢复工作。香港陈廷骅基金会及陈廷骅先生、上海玉佛寺、重庆典雅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企业和社会各界鼎力相助,捐款捐物护持正法。

通过两年的恢复重建,山门、大雄宝殿、观音殿、弥勒殿、大悲殿、三圣殿、藏经楼、钟楼、鼓楼、僧舍、客堂、五观堂、居士林、禅林书院等殿宇和设施陆续建成。

泰安古寺

禅宗圣地泰安古寺,地处西蜀名山——青城山。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著名佛学家赵朴初老人曾亲笔手书“古泰安寺”四字镌刻山门。泰安古寺禅宗久远,曹洞正宗渊源流传。自唐宋以来,泰安寺一直为佛教禅宗弟子向往的圣地,名僧辈出,北周奇僧香阇梨和尚、唐代远赴印度求法的青城明远禅师、诗人白居易的老师青城神照禅师、宋代香林澄远禅师、明代白云鑑随禅师、名振东南的丈雪通醉禅师等高僧,都曾在泰安寺修行和讲学,明代著名高僧鉴随禅师曾圆寂于此,灵塔尚存于寺院左的红豆古树前。

古寺涅槃重建,教化四方,是佛坛盛世。主办方拟邀请佛教界高僧大德、政府领导、各界知名人士参加重建典礼、开光大法会及系列佛教相关活动。拟邀请人员名单如下:

佛教界高僧大德: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大和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大和尚;

香港佛教僧伽联合会会长绍根长老;

台湾基隆法严寺住持、中华印经协会理事长海涛法师;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教协会会长永寿大和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上海玉佛寺方丈觉醒大和尚;

四川省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海山大和尚;

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清德大和尚;

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大和尚;

等佛国诸山大德。

政府领导:

原中央委员、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

国家宗教局前局长叶小文;

四川宗教局局长益西达瓦;

四川省宗教局副局长杨伯明;

四川省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继春;

成都市、都江堰市领导;

成都市、都江堰市宗教局领导;

各界知名人士:

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太平绅士刘长乐先生;

香港南方集团董事长陈廷骅先生;

重庆陶然居董事长严琦女士;

重庆典雅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董事长张谊生先生;

国学大师、佛学大师、云门宗传人冯学成大德;

四川省佛教协会秘书长王立军先生;

成都市佛教协会秘书长沈逖先生。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佛教 寺庙 开光 法会 重建 地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