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2013年07月01日 08:4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妙传

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成立大会在京举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共同为佛教文化中心揭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成立大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明贤法师、李政恩分别向新成立的佛教文化中心捐赠手绘玄奘法师像及手抄《金刚经》长卷等佛教艺术作品。(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健阳乐住法主向佛教文化中心捐赠唐卡(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文化部中国山水画创作院龙瑞工作室画家李政恩向佛教文化中心捐赠25米长卷小楷金刚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 2013年6月28日下午2时30分,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佛学界权威、专业机构研究人员、高僧大德、台湾代表、中国佛学院师生代表、北大、清华、人民大学、复旦等禅学社的学生代表、媒体界以及文促会领导300余人共同出席了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张玉文主持。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佛教文化中心主任于广华在成立大会上致辞,并宣布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组织机构成员名单。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共同为佛教文化中心揭牌。

中华文化促进会创立于1992年,由海内外成就杰出的文化艺术家、学者、企业家和文化活动家组成,是由文化部主管的全国性联合性社会组织。之所以成立佛教文化中心,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指出:儒释道共同构成中华文化的主体,以文化现象的视角研究佛教文化,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文明复兴的应有之义,也是文化界立足当下中国现实,以佛教文化丰富建构当代文化、解决国人精神困境的初步尝试。

成立大会议程中还特别安排了嘉宾演讲。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在演讲中提到:佛教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对中国人的民族性格、哲学科学、伦理道德、文化艺术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佛教文化对追求现代化的中国人更有着参照作用。现代化是一把双刃剑,给我们的生活创造了许多便利、给物质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丰富,同时,现代化也带来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冲突,带来人与传统、人与心灵、人与自我的割裂。拜物主义、科学主义正腐蚀着人类的心灵,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反而使我们的生存环境受到破坏,影响了生活质量。佛教文化对于净化社会,净化人心,具有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负责人吕纯九表示:中央领导提出了“中国梦”的科学命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了时代的强音,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的成立,顺应了中华民族文化伟大复兴的潮流,为中国佛教文化事业的发展和世界佛教文化的交流,搭建了一个宽阔的平台,中心将通过举办论坛、公益活动、参观考察、项目合作等形式,不断加强同国内和世界各地的佛教文化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友好合作、共同促进佛教文化事业的发展。

台湾中华两岸教育文创发展协会理事长高健智在演讲中表示:中华民族同祖同源,两岸佛教一脉相承,两岸佛教界文化界有必要携手共进,为人类文明进步、为中华民族复兴尽微薄之力。  

会议期间,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向专家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证书。觉囊派法主健阳乐住、明贤法师、文化部中国山水画创作院画家李政恩分别向新成立的佛教文化中心捐赠唐卡、手绘玄奘法师像及25米手抄小楷书法《金刚经》长卷等佛教艺术作品。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中华文化促进会 佛教 佛教文化中心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