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四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将在泉州举办

2012年06月14日 10:59
来源:台胞之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和谐世界,以戒为师”。为弘扬佛教文化,促进两岸交流,围绕弘一法师的佛教思想和爱国主义精神对中华文化的影响,由福建省佛教协会主办,泉州市承办的第四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将于2012年6月17日-20日在泉州大开元寺隆重举行。

弘一法师与泉州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从1928年初冬始入泉州到1942年深秋圆寂于此,大师将人生中最后的、也是最成熟的十四年留在泉州,更将毕生的心血与智慧的结晶留在了泉州。他修持、著述、弘法,踏遍泉州的名山胜水,挂锡弘法过五十余处古寺名刹,曾在开元寺圈点《南山律钞记》、讲《一梦漫言》和《八大人觉经》,在承天寺讲《常随佛学》和《律学要略》。他不止将生命中最丰厚的一笔精神文化遗产馈赠予了泉州,也通过海峡传到隔海相望、一衣带水的台湾,成为最常被台湾佛教界论及的“民国佛教四大师”之一。

弘一大师也是学术界公认的通才和奇才,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他最早将西方油画、钢琴、话剧等引入国内,且以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而驰名于世。一首《送别》传唱数十载,经久不衰,被誉为20世纪最优美的歌词。

弘一法师留给我们的,不只是艺术造诣,不只是佛学精要,不只是修持戒行,更在于其人格风范,在于其振兴佛教、救世济民的精神。抗战期间,身处泉州的弘一法师主张念佛不忘救国,说“吾人所吃的是中华之粟,所饮的是温陵之水,身为佛子,于此之时不能共纾困难于万一”等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爱国”之真谛,表现了深厚的爱国情怀,这也是“崇尚和谐、慈悲济世”佛教精神的集中体现。

在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两地佛教界通过连续举办三届的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这一盛会和平台,重读大师遗著,重拾大师情操,重温大师精神,进一步研究其艺术成就和佛学思想,弘扬爱国爱民、追求崇高的人格精神,进一步保持和促进闽台两地佛教界的友好交流,对于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第四届海峡论坛 闽台佛教文化 泉州 开元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