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云大师与刘长乐再次对话 畅谈成功与修养之道

2013年06月07日 08: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星云大师与刘长乐再次对话畅谈成功与修养之道(图片来源:凤凰卫视)

世间人都追求成功,星云大师认为,成功并不是有钱、有地位,成功最重要是正派、有道德,能够在思想上、学术教化上和行为示范上影响别人,做社会大众的表率。(图片来源:凤凰卫视)

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2013年6月4日在南台湾高雄佛光山的佛陀纪念馆,就成功与修养之道再次举行对话。凤凰卫视台北记者站记者彭诗婷主持。

世间人都追求成功,星云大师认为,成功并不是有钱、有地位,成功最重要是正派、有道德,能够在思想上、学术教化上和行为示范上影响别人,做社会大众的表率。

身为一个领导者,刘长乐总裁认为,成功一般指一个人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逐渐向目标努力的过程。佛家的角度来讲,确定一个很好的目标,发心很重要。他认为成功主要是三个立:立志、立德和立身。立志是确立目标,立德是品德的塑造,最后才能够立身。

对于时下的年轻人,星云大师认为现在年轻人大多数只重视个人的利益。他说,如果年轻人想要成功就一定要开阔眼界,不要只观注在亲情和爱情上,要放眼出去,看到将来,看到未来。年轻人一定要受得起辛苦,苦是正能源,是刻骨铭心的,这样才可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刘总裁认为,年轻人首先要自立,要特别注意发心,发无量心:慈、悲、喜、舍。这对年轻人找回自己的福报非常有好处,只有发了无量心才能有无量的回报,才能有无量的成功。

现代经济发达、竞争激烈,人人都渴望成功,但在追求成功的同时,也要兼顾内在修养。星云大师说,真正有修养的人是养成一个好人之气,修养的时候要有力道,比方说,不畏惧生死,要有道德勇气、见义勇为,这才是修养。而刘长乐也谈到,修养可以有几种解读方式,一种是修身、养性,或者是修身、养心,而从佛教的角度讲则是:修行、教养。

星云大师认为,有修养的人内心慈悲、宽容,幷且具有道德勇气,期许信众们都能培养自己的内在修为。而刘长乐则认为,除了精神层面,修养也可在文化、艺术上体现。

星云大师和刘长乐的全程对谈内容,将于近日凤凰卫视中文台《世纪大讲堂》特别节目播出。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星云大师 刘长乐 凤凰卫视 佛教 佛光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