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云大师与刘长乐博鳌对话 探讨诚信缺失问题

2013年04月07日 09: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4月6日,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星云大师在博鳌就“诚信的力量”这一话题进行了阐述,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一同参与了这一环节的讨论。(图片来源:凤凰卫视)

“2013博鰲亚洲论坛”的首场对话会,于2013年4月6日举行,以“诚信的力量”为主题,两位嘉宾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星云大师以及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在对话中探讨及分享了各自对中国陷入诚信缺失危机的原因及如何改善的看法。

如今中国社会的诚信缺失已经成为人们谈论以及思考的重要问题,2013博鰲亚洲论坛的首场对话会就以“诚信的力量”为题,邀请了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星云大师以及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探讨及分享各自对中国陷入诚信缺失危机的原因及如何改善的看法。星云大师从佛学的角度,用浅显易懂的故事强调了诚信的重要,同时还分享了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而他指出,诚信就是人的价值所在。

谈及诚信星云大师称,在佛教里把诚信立于最根本的,不诚信、不诚实守信这个是非常不可取的。我们中国人造的字很有趣,你看诚信的诚,他有一个言,还有一个成功的成,就是说你说句话一定要成事,这个事情才能成功。信用人字旁,这个人的言要让人家相信。

星云大师发出号召;诚信不是要求人家,而是要求自己的,我诚信了吗,如果能这样自我要求自己,一定会很好。“人要有良心,王阳明他跟他们讲道理,讲道法。王阳明觉得你听一个讲良心,他们不是讲道是讲什么呢?所以说这个时刻王阳明说凡是道要求必然就是要求自己。我们今天这场讲座用诚信为题,不是要求人家,而是要求自己的,我诚信了吗,如果能这样自我要求自己,一定会很好。”

最后,在主持人问及星云大师的中国梦的时候,他表示,人都会做梦,梦想要成真,中国的梦应该要让人民幸福、人民安乐、人民平等,让社会公平公正、让贫富差距缩小,让那些贫穷受难的人能够翻身。

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则从政治、经济、社会三个层面分析了诚信缺失的原因,并指出媒体从业者也需要在个中作出反思。

刘长乐:“我们(媒体)也要自我反省,媒体也一样,也出了问题。不仅在诚信问题上推波助澜、恶化了态势,媒体本身也出现了诚信的问题。”

佛门瑰宝 印光法师文钞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星云大师 刘长乐 诚信缺失 佛教 博鰲亚洲论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