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星云大师 凤凰网大型禅修活动走进佛光山

2013年06月02日 10:1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对话星云大师凤凰网大型禅修朝圣走进佛光山(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凤凰影响宝岛禅行(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佛陀纪念馆外景(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禅净法堂念佛体验(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向大师提问现场,星云大师(左),凤凰网副总裁邹明先生(中),副总裁金玲女士(右)(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玉佛殿抄经体验(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参观三好儿童馆(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凤凰网华人佛教台北讯  2013年5月26日至5月30日,第三届凤凰网年度大型禅修活动走进台湾,“凤凰影响,宝岛禅行”活动在高雄受到佛光山僧众的热情欢迎及接待,更为殊胜的是,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与凤凰禅行团员进行了90分钟对话交流,大师的智慧法教和妙趣横生的语言让所有凤凰人都大呼过瘾。

禅是一种生活的艺术,生活的方式。凤凰网在主流网媒中最早开设了专业的佛教传媒平台。多年来,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始终坚持客观独立的传媒立场、悲悯理性的媒体情怀、至臻至善的文化追求,为凤凰网广大用户,提供佛教信仰方面的高端服务。凤凰禅行年度活动就是基于这样的宗旨和追求而举办的。今年的宝岛禅行由凤凰网CEO刘爽先生、副总裁邹明先生和金玲女士率队朝圣。来自北京、河北、广州、福建、贵州、深圳等地的优秀企业家及凤凰网广告合作伙伴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佛光山是台湾最大的佛教道场,也是台湾信众最多、最负盛名的佛教圣地。5月27日,凤凰网宝岛禅行参访团抵达高雄,在佛陀纪念馆用过精美的佛光素餐后,在佛光山慧忠法师的导引下,开始了神圣而神奇的佛光之旅。

佛陀纪念馆以其宏大的宗教主题和壮丽的建筑群体,已经逐步成为台湾最重要的文化地标之一。佛陀纪念馆于2003年举行安基典礼,2011年12月25日竣工。自安基至竣工,历经9年,外观设计图曾经绘制了百余张,后经一再修改,成为现在除了主体建筑正馆外,成“前有八塔,后有大佛,南有灵山,北有祇园”的格局。佛陀纪念馆的兴建,是希望透过供奉代表佛陀威德、智慧的法身舍利,让人们在礼敬佛牙的同时,能够开发自己清淨的佛性,并为人间注入善美与真心,带来社会的安定与和谐。

凤凰禅行的团员们在佛陀纪念馆详细观看了星云大师的弘法历程及佛光山开山历史,体验了清净抄经对内心的触动,在观摩影片,做互动游戏时,感受到了那种难得的真诚和善念,许多团员都是第一次接触佛教文化,他们说:在佛光山感受到的佛教与想象中的不一样,原来佛教是这样的平易近人,这样的容易接触和理解,对身心的洗涤又是这样直接,真有如沐春风的清爽和惬意。

当晚凤凰禅行团于净业林体验念佛法门,并于佛光山麻竹园安单。

5月28日清晨5点,随着打板声响起,团员们开始了新一天的禅修生活。在大雄宝殿做早课,在云居楼过堂用斋,然后在禅净法堂由法师指导,体验禅修打坐,并与法师交流禅修体会。

28日下午,刚从日本返归佛光山的星云大师不顾旅途疲劳,欣然接受了与凤凰禅行团员对话的请求。当星云大师出现在传灯楼会议室时,全场掌声雷动,大师说:我也不做什么开示,你们有什么问题,尽管提,我来回答,佛教不顾忌任何问题。

有团员提出:佛教讲因果报应,那好心办坏事和坏心办好事应该如何看待,佛教评判善恶的标准是什么?星云大师说,世间最公平的就是因果,非,理,法,权,天,非不能胜理,理不能胜法,法不能胜权,权不能胜天。天就是天地良心(因果),因此,不要在果上找原因。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智者都在根本上寻求解决之道。

在回答佛光山为何不在大陆设立佛光会时,星云大师说:大陆应该允许我们建立佛光会,佛光会在全球都有。佛教和政治不是对立的,是帮助政治的。佛教要进步,不能停留在山林化,寺庙化,玄谈化。应该从山林到人间,从寺院到家庭,从出家到在家,不做空谈佛教。

在回答学佛有什么好处时,星云大师风趣地说:有人问我学佛有什么好处,我就教他说一句话,一句什么话呢?我是佛!只要会说这句话,就知道学佛的好处了。比如,太太和你吵架,你说,我是佛了,不和你吵。有人让你抽烟喝酒,你说,我是佛了,不能抽烟喝酒。当你面临所有问题时都可以这样说,我是佛,一定要按照佛的德行和操守去办事说话,这就是学佛的好处。学佛太好了。

星云大师在对话中还一再提到与凤凰的缘分,他说:我在佛光山是不能随便接待客人的,因为离职的领导人不好总出来。但凤凰是我的朋友,我见见朋友总是应该的。

最后,星云大师送给所有凤凰人四句话:

1、“不忘初心”——《华严经》

注:到了凤凰既来之,则安之,对所在单位应行忠实信义,勤勉工作。

2、“不请之友”——《维摩经》

注:对社会、对国家,对大众,即使不请你,也要为之尽心尽力,报效祖国。

3、“不念旧恩”——《八大觉经》

注:对人记善不记仇,凡事要把人往好处想,这样人与人关系才会越来越好。

4、“不变随缘”——《大乘起信论》

注:做人要有原则,这是不能变的,但是对于无关善恶的方面,要有随缘的性格。

对话结束后,星云大师与大家一一签名合影留言。临别时,凤凰禅行的团员们与佛光山慈容法师,佛光山副住持慧传法师一起唱起了欢快的民歌,在充满欢喜的感动中圆满了宝岛佛光之行。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佛光山 星云大师 凤凰 朝圣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