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光山举办禅净密三修法会 星云大师莅临现场

2013年03月11日 10:02
来源:人间社 作者:陈德启

南区禅净密三修法会3万人集众的盛况。(图片来源:人间社)

2013年禅净密三修法会南区场(图片来源:人间社)

佛光山寺主办、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承办的“2013年禅净密三修法会”迈入第20年,2013年3月10日下午远从美国、韩国、香港、菲律宾等地区、国家的法师、信众,特地参加佛光山佛陀纪念馆菩提广场举行的盛会,并有来自台南、高雄、屏东、台东,以及离岛的金门、澎湖等地3万人共襄盛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行政院院长江宜桦等贵宾莅临现场。

翩翩起舞见丛林敦煌献礼最敬意

有别以往,此次法会特别邀请佛光山丛林学院表演“翩翩起舞见丛林”,引领众人走进净心修持的氛围里,藉由“山水妙路”、“给”两首融合古典与现代的人间音缘旋律,领受万人共结法缘、共结善缘的喜悦。紧接着献供人员手捧香、花、灯、果,以及佛光敦煌舞蹈团融入艺术表演的曼妙舞姿“六尘供”,代表大众向诸佛菩萨献上最敬意。而参与禅净密三修法会演出,长达10年的天鼓击乐团,更是联合佛光梵乐团表演“龙腾虎跃”,演奏出有如万马奔腾般的鼓声震撼人心,藉以敲醒迷蒙的心。

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署理会长慈容法师说明流程、介绍贵宾,希望众人透过法会,能以最虔诚、最恭敬的心,祈求诸佛菩萨加持,愿社会祥和、家庭幸福、人人幸福安乐。并期勉众人念佛时要点亮心灯,让心地开朗、智慧明朗、前途光明;更重要的是让佛光照耀着我们。

随后在“南无千华台上卢舍那佛”梵呗声中,主法心培和尚、慧昭法师、慧得法师等三大师带领201位佛光山法师群、优婆塞、优婆夷依序步入坛场“禅、净、密”三大区,在佛馆大佛的慈悲见证下,带领3万人以至诚恳切的心合掌诵经、念佛,无不希望藉由禅净密三修法会能收摄身心,与佛菩萨感应道交,放下妄想杂念,为台湾、为世界祈福。

主法和尚于熏坛洒净后,带领大众请圣、启告十方、八十八佛、文疏、念佛、拜愿、祈愿祝祷等仪轨,并由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恭读〈为献灯者祈愿文〉。人人手上的一盏烛灯在夜空下,有着佛光普照,星光、月光的交映,显得特别耀眼灿烂,凝聚万盏烛光的现场,同时也点燃万盏心灯,祈愿照亮黑暗的心灵角落,让有情无情众生都能随缘分享佛光人的祝福。

星云大师:三好、鼓掌、微笑皆修行

星云大师表示,禅净密三修法会就是要修身口意,如同房子漏了要修、衣服破了要补,人做得不好,改正一下就好了。大师亦以方便有趣的譬喻,让大众更清楚了解六识修行的重要,大师说:“眼如照相机,喜欢看庄严好看的;耳如收音机,喜欢听好话、好音乐、好歌曲;鼻如测量器,舌如分析器可以分析各种味道;身如活动机,心如总指挥,让眼耳鼻舌身能做得更好。”

“鼓掌、微笑都是一门修行”,星云大师举出美国有一教堂,一进门上台就掌声不断,让人心生欢喜而雀跃,说明鼓掌的重要性。大师认为,微笑要学习,“见面微笑是供养,见面微笑是念佛”,佛声念念不断,口中出妙香。提及口如扩音机,勉励大家身做好事、口说好话、心存好念,行三好就是好人,所以就要微笑、点头、握手致敬与赞美。并以行政院长江宜桦赞叹南部信徒守秩序、安静,以及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赞叹佛教徒为例,强调家庭是人间佛教修行的好场所,对家人说好话,懂得赞美;扫地、洗碗都是做好事;说得好、做得好,心自然就会好,希望大家都能把三好带回家,将佛祖加持的平安吉祥欢喜带回家。

赵丽云分享大师建造“心”高铁

“短时间能修禅吗?念佛能一心不乱吗?身口意能相应吗?”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总会长赵丽云分享,大师为大家所建造的“心”高铁,只要心中常住三宝,即可让人人进入禅净密的最高境界;心中有佛,离佛不远;心中有法,净土在眼前;心中有僧,就是密境界。她又表示,大师送给大家的贺礼“幸福与安乐”,只要透过修持,所有人都可以获得。赵丽云表示,献灯主要目的是要以“心灯照自心”,更是要向佛承诺,能够“曲直向前‧福慧双全”,和众人结缘,达到真善美境界。她由衷感谢大师发起禅净密三修法会因缘,感谢在座贵宾的庄严会场,结集众人力量,共燃无尽灯,续佛法身慧命。

现场贵宾云集,有泰国泰华寺住持心定和尚、众安寺住持传力法师、美国国会财经顾问Roger Frank、德州史丹佛市议长Cecil Willis Jr.、以及佛光山功德主、中国大陆等贵宾莅临参加盛会。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佛教 星云大师 佛光山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