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密切关注兴教寺僧团现况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2013年04月18日 08:4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王家琪

兴教寺僧团务必保重

当GDP增长演化成为打佛门主意的歪风,而违法发展宗教文化产业和旅游经济给佛教带来了巨大伤害,也正使兴教寺僧团无法继续生存。当商业利益张开血盆大口、对佛教进行谋夺之时,佛教界的挺身抗争无疑打破了当地政府和商家“驱僧人、夺寺院”的美梦。佛教界及兴教寺的护法行为,极有可能招致利益相关方的报复,灾祸随时有可能降临到僧团的头上。

4月10日前后,兴教寺通过网络刊出《维护兴教寺僧团的生存权和僧团与玄奘塔一体性的请示》一文,恳请当地政府维护僧、塔、寺的一体性。然而这一请示在网上悬挂不久即被迅速删除,兴教寺方面旋即因故表示,“这封陈情信乃是信众所写、并不代表兴教寺立场”。首先提出了请示,之后却又闪烁其辞、不敢承认。我们有理由担心,兴教寺僧众的名誉和人身安全正在遭到威胁!

4月11日,兴教寺提出“退遗”申请,指出申遗要求拆除的建筑“是对兴教寺的寺、塔一体性和历史真实性的破坏”、将会“从根本上动摇兴教寺的历史地位”、将僧寺分离则颠覆了千年以来的佛教传统,“失去佛教的象征和灵魂”。基于上述理由,希望能与政府协商,退出申遗行列。兴教寺的“退遗”申请,无论能否获准,无疑都表明了寺院僧众捍卫僧、塔、寺三位一体的坚定立场。而这一点,却正是当地个别领导和商家最为忌惮、也绝不能容忍的!因为,这意味着这批僧人“赶不走”!

根据目前最新消息,4月15日,兴教寺住持宽池法师新浪微博上的所有关于“拆迁事件”的动态与观点,已被全部删除。我们的担心是有理由的。此时此刻,不知道兴教寺僧团正在遭遇什么,是否安然无恙?

圣物岂可异化成文物?

兴教寺目前所面临的劫难,表面是保护文物、整治环境,实质是驱逐僧团、强占庙产。然而在这其中则潜藏着一个非常隐蔽的阴谋:在“申遗”工作开始之初,就已经将佛教界的宗教“圣物”、玄奘大师灵骨预设并异化为了普普通通的文物!

然而,宗教圣物和文物有着天渊之别。佛教“圣物”只能属于佛教界、属于佛弟子、属于有信仰的人。玄奘大师灵骨便是这样的宗教圣物、是信仰的结晶!

正因为是信仰的结晶,所以它不仅承载着一代高僧“宁向西方一步死,不向东土半步生”献身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寄托着无数人对于信仰和文化的无限渴仰。这些精神内涵根本无法单纯以文物的价值进行评判,更不能够被文物局据为己有!

正因为是信仰的结晶,所以就更不应沦为普通人的财富。如果要把佛弟子的圣物抢走,不管它将给普通老百姓带来文化享受还是金钱利益,都已然违背了佛教信仰的基本逻辑,佛弟子必定奋力保护!

“玄奘精神”不可能由开发商来承载,因为那是一个绝不能托付的群体。不管是“申遗开发商”还是“文物开发商”,他们的同一性质都是“商人”,所重视的,也只会偏选“用无信仰裁决信仰”的“利用价值逻辑”;“玄奘遗骸”的“圣物”价值绝不能被异化成为“文物”!拿“文物”为“圣物”变形,是“中国式倒行逆施”,他们正在背叛和亵渎全人类。

捍卫塔寺,千秋功臣;退出寺院,后患无穷!

有报道称,“申遗工作组给出的方案是在山下为僧人再建一个新的生活区,政府出资几千万,不让寺庙拿一分钱,占地面积达10.24亩,比现在三四亩的居住区大得多,但是僧人们不愿意”。是的,寺院是僧人的家。让僧人离开寺院、让佛、法、僧三宝分离,这当然不能同意!任何一种变相将塔、寺、僧相互隔离或割裂的行为,佛教界都绝不答应!

如果有人提出建立新址、让僧人搬走,那么这样的条件免谈!条件再好也不谈、住处再好也不谈。因为,我们无法背着玄奘大师的灵骨四处云游托钵,也无法坐视祖师塔沦为提款机!

长安区民宗局曾说,“在没有达成共识之前,决不能动一砖一瓦”。事实上他们不知道,这个共识,千余年前就早已经达成,那就是:兴教寺僧团四众,是不可能被人赶出寺院的——如果僧团奋力坚守住了兴教寺,就是千秋功臣;一批僧人被赶出寺院,还会有无数僧人四众来守护;兴教寺哪怕一片砖瓦被强拆,都是践踏圣神尊严!我们不愿意看到,地方势力无视中央“全国重点寺院”政策而进行倒行逆施,并将其推动成一场大规模宗教群体性冲突。我们的国家需要稳定的发展环境,我们的人民需要和谐的生活空间。

4月14日,西安市申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冯健说,“我认为兴教寺这个时候提出退出是不合时宜的,因为这个项目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个国家联合申请的,而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正式接受了该项目的申遗文本,也就意味着正式立项了,如果兴教寺坚持退出,我不知道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想没人能预测,因为谁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

冯健同时表示,兴教寺作为申遗项目的利益相关者,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操作指南规定,当地政府才是申遗的责任主体。换句话解读西安申遗办的口吻,即是说:是否退出申遗,最终还是咱们政府说了算。

我们不禁要质问西安当地政府,兴教寺的建筑究竟能否被“强拆”,应该由哪一级的政府来决定?难道决定全国重点寺院属性的国务院不是政府吗?一个全国重点寺院说拆就拆,到底应该听谁的?

声称“兴教寺作为申遗项目的利益相关者,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但却又早已直接指示,“不用考虑兴教寺的意见,一切只要保证申遗工作”。打着民主的幌子骑在僧团头上,这是赤裸裸地践踏与无视!

诚然,“申遗”的其他利益相关方始终“合乎时宜”地捆绑着僧团、谋夺着庙产、肢解着佛教。兴教寺面临着信仰被出卖、庙产被侵吞、三宝完整性被彻底割裂的生死危机。在这样的紧要关头“不合时宜地”退出“申遗”,是兴教寺僧团护法护教、维护千秋大义的唯一选择!

佛弟子将三宝的完整性看得远远高过自己的生命。海内外亿万佛子必将会坚定不移地站在兴教寺僧团的背后、以生命来捍卫信仰。这已经不只是兴教寺僧团的意愿问题,而是佛教界共同担当的使命和责任。兴教寺经由1300年前的四众弟子一代代传承、守护至今,我们也必将不惜一切代价拼命守护、将这份珍贵的信仰生命延续给千年以后的人们!

倘若真有兴教寺法师顶不住压力、从这场保卫战中退出,将会有千千万万人义无反顾地补上来!倘若某些利益集团硬是要推动这新一轮的“庙产运动”,那么佛教界也必定会推动一个新的“护法运动”!

冯健声称,“我不知道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想没人能预测,因为谁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

虽然我们也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但却可以预测究竟会引发什么。正因为所谓“申遗”导致的结果是驱僧占庙,所以,僧团必定会坚守保护佛教圣物的存在。因此,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就是:当地权力机关无视大众民意、国家法律和僧团基本人权、依旧执着于自己的安排,而僧团也必将坚守他们的本位,最后可能出现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群体性宗教冲突。

不单抢人家,而且骂上门—— 密切关注兴教寺僧团生灭存亡

作为佛弟子,我们首先是一个中国人,当然不希望出现这样的结果。因为这会严重影响到我国经济建设的正常秩序,会给我们正在起飞的“中国梦”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当地政府践踏法律、信仰和人权一意孤行的做法,将会成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场浩劫、给所有共同憧憬“中国梦”的国人带来一场“中国噩梦”!为了社会的和谐,我们呼吁理性处理兴教寺事件,尊重佛教徒的信仰,尽快撤除类似的相关盈利企图。

然而到目前为止,事态又有新的变化。4月16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中播出了对本次“丝绸之路”申遗文本编制组负责人陈同滨的采访。陈同滨斥责兴教寺宽树法师“撒谎”,“所谓拆除超过三分之二的说法都是假的”、“说与房地产有关也是绝对不成立的”。对此,李利安教授撰文《对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今天报道的部分内容的质疑》,以翔实的证据和严谨的推理戳破了“砖家”陈同滨的谎言:首先,根据再次核实计算,兴教寺拆迁面积的确达到总建筑面积的三分之二,这一点陈同滨自己在4月11日央视的新闻中曾亲口说过;其次,长安区政府的文件已经充分显示出了房地产开发的意图、铁证如山,一个仅仅负责申遗的专家有什么资格断定在申遗之外当地有关部门现在或未来的开发项目就“绝对不成立”呢?

所谓的“砖家学者”企图以谎言来掩盖真相、甚至不惜推翻自己先前的结论,她在学术上的权威性和可信性已经荡然无存!使用攻击污蔑性质的话语对佛教法师进行栽赃,其人品与撒谎的动机更加值得质疑!马克思•韦伯曾说,“文化发展的最后阶段,就是专家没有灵魂、纵欲者没有心肝”。请看一看兴教寺事件中彻底放弃学术自主性、出卖灵魂和底线的“砖家”学者,“文化发展的最后阶段”实乃对当前兴教寺事件的生动写照!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陈同滨身为专家学者,竟然以谎言来给兴教寺法师罗织“撒谎”的罪名,理由和证据不堪一击,但她击溃学术与道德底线的能力却十分杰出。一票牟利的地方机构人员与学问人,既已沦为商业集团的牟利工具,打起驱赶玄奘子孙的大旗,为什么偏要掌管僧团导师玄奘大师的遗骸塔?还有天理国法人情吗?

有网友说,“轻蔑宗教或宗教凋零的国家,必定道德败坏”。信仰的仁慈太容易被妖魔们觊觎、摧残甚至凌辱,但是,历尽苦难只会让信仰更坚强,一个民族的文化与信仰绝不能在商业化的浪潮中丢失、无数信仰者也决不允许宝贵的信仰在物欲的蹂躏中被磨灭!

从“法海事件”到“兴教寺劫难”,蛇年春天,佛弟子经历了太多生存危机的考验、不停地呼唤佛教生存的春天!在这个“中国梦”即将在每一个国人心中起飞的时刻,请不要忘了,美丽的“中国梦”中也应包含有千千万万佛弟子的梦想和期待!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