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申遗也不能违法 兴教寺应该为申遗“断臂”吗

2013年04月17日 16:58
来源:长江网 作者:周靖国

对于寺内现存的未经程序批准的违章建筑(建筑面积6377平方米),包括长44米、宽12米、高13米的新建斋堂,丝路申遗申报文本编制总负责人、中国历史建筑研究所所长陈同滨认为,它们的存在对玄奘墓塔形成围合之势,严重影响了兴教寺墓塔环境的真实性、完整性等价值要素。即便不申遗,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也不允许存在。( 4月15日新华报业网)

申遗成了必须,西安市的必须,专家陈同滨的必须。“申报世界遗产”的大帽子,已经压在兴教寺的头上。顷刻之间,兴教寺众僧侣的四分之一“家园” 成了申遗路上的违建。专家陈同滨认为:“违建”的存在对玄奘墓塔形成围合之势,严重影响了兴教寺墓塔环境的真实性、完整性等价值要素。即便不申遗,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也不允许存在。很显然,“申遗”的理论根据就是“真实性”、“完整性”。那么,不妨先给陈同滨专家说明一个事实:中国的众多寺庙,基本都是依山而建、就势而为;基本都是“庙社合为”、相互“影响”。按照申遗的“真实性”、“完整性”的深奥理论,岂不是申遗到哪座寺庙,哪座寺庙就要被部分拆除?

申遗的具体规则到底是什么?国际申遗机构有没有要求一座庙的具体存在形式?很显然,这位专家和西安有关方面都拿不出可以让人信服的依据。而只是空泛的强调所谓的“真实性”、“完整性”,而只是执意的要拆除所谓“违建”。申遗过程就是一个加强遗产保护、提升管理水平的过程。一座千年的古刹,历经风雨多年后的今天,突然成了西安“古文化”遗址的一个“暗面”。通过申遗,加入“世界先进元素”,仿佛成了兴教寺的必由之路。无论是官方,还是专家都精确表示,兴教寺申遗没有退路。

对于兴教寺而言,此次“申遗”要保护的是什么?最基本一条,应该是一座寺院的“完整性”。而且,对于寺庙文化的“完整性”而言:塔、佛、法、僧的不可分离,应该是必须遵循的原则。

中国佛教协会在其官网发文指出,在未征得兴教寺僧团同意的情况下,拆除寺院建筑,严重违反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侵犯了佛教界的合法权益。此外,兴教寺是国务院批准公布的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其宗教活动场所的属性除国务院同意外,不得变更。关于“申遗”工作中,有没有商业运作的嫌疑,没有必要再去讨论。但申遗也不能违法,作为当事者也必须明白。如此看来,把一个“原汁原味”的兴教寺推到“申遗”的工作中去,也是西安和专家的不二选项。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申遗 兴教寺 断臂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