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利安:对央视国际报道兴教寺拆迁真相的质疑

2013年04月17日 08:4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4月16日,央视国际记者调查栏目播出了一则报道《兴教寺拆迁真相》,报道中采访了丝绸之路申遗文本编制组负责人、中国建筑设计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教授。用央视主持人的话说,兴教寺拆迁真相底是什么呢?就是陈教授措辞严厉地说兴教寺僧人在撒谎。那么,究竟谁在撒谎,兴教寺拆迁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请看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利安教授对央视报道的质疑。

西安兴教寺三圣殿(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西安兴教寺斋堂(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本来下决心不再陷身于兴教寺事件了,因为最近诸多急要之事缠身,可谓焦头烂额,夜不能寐。可一大早忍不住在百度上搜索一下兴教寺的最新报道,看到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4月16日早上对兴教寺问题的最新报道,其中采访了丝绸之路申遗文本编制组负责人、中国建筑设计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教授。在这个报道中,学界普遍敬仰的陈教授用比较严厉的措辞说兴教寺僧人在撒谎,用她的话具体来说,就是所谓的两个谎言。央视主持人在播出采访之前的过渡句是“真相到底是什么呢”,所以,给观众的印象就是兴教寺散布谎言才是问题的真相,而这两个所谓的谎言直接涉及两个舆论焦点:一是对寺庙建筑的大规模拆除,二是可能随之出现的商业化开发。这不得不让我再就兴教寺问题说几句话。
 

所谓兴教寺的第一个谎言,陈教授说,兴教寺宽树法师在最近网络盛传的那个视频中所比划的那些要拆的建筑“其实都是不拆的”,兴教寺“大部分都是不拆的”,所谓拆除超过三分之二的说法都是假的,这些比划和数字都属于谎言。

那么我们再看新闻中摘取的这个视频的片段以及网络上存在的这个视频的完整内容,宽树法师到底比划了哪些要拆的对象呢?

经过我再三查看,宽树法师所比划的那些以及所说的要拆的对象并没有撒谎,法师没有说也没有将要拆对象比划到玄奘三塔、钟鼓楼、大雄宝殿、藏经楼,也没有比划到他们大发慈悲“予以保留”的法堂、卧佛殿、禅堂、中轴线两侧的厢房(这些建筑要拆除的话,就是严重违法!),以及被强行改变用途但也“予以保留”的大遍觉堂。而是比划到兴慈楼、僧寮、三藏院的一部分,民国时期的两个石碑以及石狮、闻慧堂、斋堂,并说如果拆除这些建筑,兴教寺功能性建筑几乎全没有了。

在法师比划的这些对象中,兴慈楼、僧寮、三藏院的一部分、斋堂都是处于这个新闻中陈教授所出示的要拆除的建筑(图中标为红色),图中看不清民国石碑的命运,但据寺院提供的区文物局的拆除示意图,这两处石碑和石狮子是清清楚楚地要被拆除的。至于闻慧堂,这个民国期间由太虚大师亲笔题匾的建筑,改革开放初期就已经恢复,前些年重新改建而成的建筑,在早前下达的方案中也是要被拆除的,只是到了3月下旬或3月底的什么时候,陈教授发给区文物局的传真中才因为申遗办公室需要,而临时决定“予以保留”。

另外,根据邢可红先生计算,早先方案中拆除的面积达三分之二,这个数字陈教授在中央电视台11日的新闻中也讲出来了,她说拆除了4000平米,还给保留了2000平米(她说这句话是用的是兴教寺生活用房,据我调查,兴教寺全部建筑面积约6000平米,所以,这里的生活用房不应该是吃住类生活用房,而是全部宗教生活用房。)好了,大家看看,所谓的第一个谎言是否能够成立!

佛教戒律中有不妄语戒,我相信法师不会乱说的,也希望其他人能够借鉴一下不妄语戒。

所谓第二个谎言,陈教授在采访中对中央电视台记者说,“第二个谎言,非说是跟房地产有关,这也是绝对不成立的”。可是在这个视频中,宽树法师说的是:“借着申遗来作一些拉动地方经济的这么一些建设,这对宗教活动场所来说是一种严重的破坏。”“不能因为申遗而破坏了寺院原有的安静,寺院的这种环境,破坏了寺院正常的宗教活动。”“如果拿宗教活动场所、拿寺院来搭台,经济唱戏,我觉得这不符符合……”可见,法师未提什么房地产,也没有说申遗本身包括经济开发项目,而是说“借着申遗”来做一些拉动经济的项目。

由长安区招商局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西安兴教寺旅游区项目”的目标是对“兴教寺周边区域实施综合利用,以兴教寺为景区核心,建设一个融旅游、文化、商贸、园林、观光、休闲度假、宗教体验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在公布的《2011年西洽会长安区项目集中签约成果》中的第七项,“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由西安曲江大明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8000万元。”另据《2012年西安市长安区重点招商项目》,位列第10的就是“西安兴教寺旅游区项目”,其中说“该项目位于长安区杜曲街道,是唐代樊川八大寺院之首。现由殿房、藏经楼和塔院三部分组成。项目规划范围内有东韦村和西韦村居民约116户。项目以兴教寺为景区核心,建设一个融旅游、文化、商贸、园林、观光、休闲度假、宗教体验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计划总投资2.3亿元人民币,可选择合作或者独资方式进行开发投资。”长安区政府网站公开的信息,总投资额约2.3亿元的西安兴教寺旅游区项目,“收入包括观光门票、餐饮、住宿收入等。按年均接待30万人次,人均消费150元计算,年营业收入为4500万元。经初步测算,项目年盈利可达3000万元,在6年内可全部收回投资。”

既然有了这么明显的开发意图,即使仅仅是意图,难道僧人们不能担心吗,不能表达他们的态度吗?难道这也是谎言吗?其实陈教授也没有说谎,因为在陈教授的本次业务之内,的确是没有商业开发项目的,可是她只是负责申遗工作的,仅仅负责申遗的专家有什么资格断定在申遗之外当地有关部门现在或未来的开发项目就“绝对不成立”呢?
 

附:

央视国际频道《中国新闻》兴教寺问题视频

http://video.sina.com.cn/p/news/v/2013-04-16/071062306241.html

新闻中所说的网上盛传的拍客视频:

http://v.ku6.com/show/vjOtC2X65_lyVvBBLOFIfQ...html

《陕西日报》《2012年西安市长安区重点招商项目》所在网址:

http://www.sxdaily.com.cn/data/bsxwdd/06/20120322_10021616_21.html

《西安日报》《2011年西洽会长安区项目集中签约成果》

http://epaper.xiancn.com/xarb/html/2011-04/08/content_22829.html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兴教寺 李利安 寺拆迁真相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