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云大师答大陆媒体:中国人最主要是找回自己

2012年12月11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星云大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据台湾《旺报》报道,第三届两岸征文奖大陆媒体团一行2012年12月9日上午到台湾佛光山参访,刚下车就先听星云大师言说。经济快速成长的大陆,人民在富裕起来后,开始感觉到内心的浮躁,无论是总编、社长还是普通记者,纷纷询问如何寻找内心的宁静,如何“放下”?星云大师妙喻,人生有如燃烧的木柴,生命之火不熄;人生有如行李,要提得起放得下。

《福建日报》驻台记者林娟问,人在红尘中要如何才能放下?星云大师说,“也不一定要放下。”他又比喻说,人生就像旅行的行李,不提起没有东西用,怎能统统放下,但回到家就要放下,不能背着睡觉、吃饭,该放下要放下,该提起要提起,要提放自如。

《南方都市报》总编辑曹轲请教星云大师有关佛教民间化的问题,大陆佛教何时可以做到像台湾一样?星云大师从禅说起,他说,过去印度佛教讲到心,禅是到中国发展起来的,人人都有禅心,禅也不是属于佛教,是全人类每一个人的宝贝,有茶禅、画禅、禅话、茶饭禅,“禅就是我们的心”,不只是找到禅的大师,最主要找到自己,中国人最重要的是找回自己,找回国家,找到力量。

星云大师自述74年前在南京出家,64年前到台湾,云水行脚到处走,立足台湾,关怀大陆,放眼世界。他说,两岸同文同种,讲究和谐讲究和平,政治、经济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中华民族你来我往,“你们来我们往,我们往你们来,来来往往,分不清楚了,那就是一家人了。这才是真正中华民族的感情。”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星云大师 大陆 媒体 佛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