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藏历新年:西藏统战部长走访寺庙 信众朝佛高峰期

2012年02月22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藏统战部长: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先后来到色拉寺、哲蚌寺,看望慰问寺管会工作人员及部分僧人代表,向他们致以藏历新年的祝福,并送去节日慰问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驻色拉寺工作组组长尼玛次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驻色拉寺工作组副组长刘庆慧,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民宗委主任、驻哲蚌寺工作组副组长洛桑久美出席。

活动中,公保扎西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向色拉寺、哲蚌寺管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和僧众表示亲切问候,对驻寺工作组和寺管会所做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就进一步做好驻寺工作公保扎西强调,寺管会和驻寺工作组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陈全国书记就进一步做好驻寺工作所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再接再厉开展好“六建”、“六个一”和“九有”建设工作,切实抓好“九有”建设工作,积极宣传区党委、政府已出台的关于寺庙和僧尼的政策,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寺庙僧人,团结教育他们爱国爱教;要积极引导广大僧人拥护党的领导,切实增强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的责任感;要进一步把寺庙管好、管稳定、管和谐,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努力开创寺庙工作新局面,为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公保扎西还要求,藏历新年期间,正是信教群众朝佛的高峰时段,寺管会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把依法管理寺庙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与僧人共同努力,维护好寺庙秩序,依法保护正常宗教活动,尊重信教群众信仰自由,使整个朝佛活动平稳、安全、有序,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西藏日报 次仁罗布)

哲蚌寺管委会:坚守各自工作岗位

管委会僧人、驻寺法宣工作组、消防官兵、驻寺干部等在节日期间坚守各自工作岗位,恪尽职守、为稳定作出贡献,确保拉萨市各族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藏历新年。(西藏日报)

布达拉宫广场:巨型“切玛”喜迎藏历新年

2012年2月21日呷玛登达(左)与女儿丹曲卓玛在布达拉宫巨型“切玛”前合影。(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李林)

2012年2月22日是藏历水龙新年,布达拉宫前摆放象征五谷丰登巨型“切玛”,欢度藏历新年。切玛盒造型高6米多,旁边配有8个吉祥图案。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及街头装饰一新,充满节日喜庆气氛。(中新网 李林)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藏历新年初二(2月23日),5000人将在布宫广场集体起舞,各参演人员于18日、19日已经在布达拉宫广场进行了排练。

区党委组织部工作队:与塔巴寺、驻寺干部共庆新年

为了欢庆藏历新年,日前,自治区派驻的区党委组织部驻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塔巴村工作队来到塔巴寺,亲切看望慰问寺庙僧人和驻寺干部,给他们送去食用油、砖茶、大米、牛奶等慰问品,与僧人和驻寺干部座谈,并邀请他们参加工作队组织的藏历新年各项活动,共庆藏历新年。

在与寺庙僧人座谈时,工作队详细了解了塔巴寺在推进“六个一”活动、落实寺庙“九有”工作和开展和谐模范寺庙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开展情况,了解寺庙僧人健康及生活情况,希望僧人们继承和发扬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争做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表率和模范。

在与驻寺干部座谈时,大家一致认为,前段时间驻村工作队与寺庙管理委员会建立起了很好的沟通联系机制。今后,将继续在信息沟通、活动联系、维稳巡逻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驻村驻寺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西藏日报 林敏)

拉萨:2012年藏历新年电视联欢晚会上演

日前,2012年藏历新年电视联欢晚会在西藏人民会堂隆重上演。

晚会在大型情景歌舞《龙腾盛世》的乐曲声中拉开帷幕。《远飞的大雁》、《喜马拉雅的卫士》、《幸福西藏》等节目唱响时代主旋律,讴歌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喜人变化,表达了西藏各族儿女对党和祖国的无限深情;小品《警务站的故事》以情景喜剧形式颂扬了我区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的重大举措,以及诚信和谐的社会氛围;由林芝地区朗县农牧民表演的原生态舞蹈《玉湖蓝莲》气势磅礴,不仅唱出了对美丽家乡的赞美之情,更舞出了当下农牧民欢乐幸福的生活场景;由老中少三代格萨说唱艺人表演的《格萨尔传奇》,通过现代科技营造出恢弘的史诗场面,使古老的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魅力。

晚会中,现场大屏幕穿插播放了亚东地震灾区群众筹备新年、驻村工作组在基层欢度新春和大学毕业生顺利就业的现场报道,令观众充分回顾了在过去的2011年里,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以庆祝中国共产党90华诞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为动力,千方百计抓发展、转方式,保稳定、促和谐,增活力、惠民生的一项项举措。当屏幕上出现陈全国、向巴平措、白玛赤林、郝鹏、吴英杰等自治区领导深入基层农牧区调研工作的画面时,全场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经久不息的掌声透露出大家共同的心声:2012年,全区上下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继续努力奋斗,在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征途上再创佳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整场晚会在富有浓郁民族风情的歌舞《祝福吉祥》的悠扬旋律中推向高潮。(中国西藏新闻网)

甘肃天祝华藏寺镇:藏族民众喜迎藏历新年

甘肃天祝华锐藏族民众跳锅庄转则柔(图片来源:中新网)

2月21日是农历正月三十,甘肃天祝县华藏寺镇红大新农村里,来自该镇柏林、黄草川、野雉沟、阳屲台等五个村的400余名群众齐聚红大新农村惠农广场,身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以藏家人独有的方式,喜迎藏历水龙年的到来。

被歌舞感染的群众纷纷加入,手拉手跳起“锅庄”(图片来源:中新网)

村民接受采访(图片来源:中新网)

在掌声和欢笑声中,来自天祝县柏林村的群众们在音乐的伴奏下,转起了优美舒畅的则柔,华丽的服饰和优美的舞姿,让在场的所有观众如痴如醉。野雉沟村的农牧民群众也不甘示弱,跳起优美的锅庄,被歌舞感染的群众也纷纷加入进去,手拉手跳起了藏族群众共同喜爱的锅庄。(中新网 崔琳,文占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藏历新年 信众 朝佛 高峰期 西藏 统战 部长 走访 寺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