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风楚韵续“佛缘” 中原荆楚文化演绎“禅宗”
2010年10月08日 10: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日,中原文化与荆楚文化在中国的大别山脉首次亲密接触,共同演绎出了中国禅宗的历史渊源、佛教文化。

当日,以重走开漳路、入闽路为主线,以沿线姓氏文化的探寻为主题,旨在诠释豫、闽、台一脉相承的历史、文化渊源,再续豫、闽、台血浓于水的“根源”的“开漳入闽——中原寻亲之旅”活动团走进荆楚大地——大别山脉湖北省。

随后,“中原寻亲团”参拜了湖北省黄梅县五祖寺,参观中,众人被秀丽、幽静、古朴、神奇的佛教圣地五祖寺所倾倒,纷纷表示五祖寺可以与少林寺相媲美。

据该寺僧人介绍,中国禅宗初祖南天竺僧人菩提达摩在少林寺面壁而坐,慧可晨夕参承,后达摩传心法给慧可,慧可即禅宗二祖。后慧可传袈裟给禅宗三祖僧璨,僧璨又传法于禅宗四祖道信,道信圆寂后,弘忍继承法席,被称为禅宗第五祖。

故而,地处中原的千年古刹嵩山少林寺与地处荆楚大地的天下祖庭黄梅五祖寺同为中国禅宗圣地,渊源深厚。达摩是少林寺的开山始祖,而黄梅五祖寺是禅宗五祖弘忍大师所创,同为一脉禅宗佛祖。

河南省固始县根亲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学文称,唐朝末年,中原动乱,祖籍河南固始的王审知兄弟率义军辗转入闽,行至黄梅县境内,面临“前有滔滔江水,后有追兵”的困境,何去何从,军中议论纷纷,莫衷一是。于是,信仰佛教的王审知兄弟专程前往五祖寺“求佛问津”。

据佛经《先觉宗乘》记载,在五祖寺前,王审知兄弟求得一签,此签暗示王审知具有王者之相,渡江南下必成大器。此后,王审知果然南下兵定福建。在其主政福建时,笃信佛教,在福建兴建或修复佛寺达200余座。

五祖寺位于湖北省黄梅县东12公里的东山,当时称东山寺,后世改称五祖寺。禅宗五祖大满禅师弘忍于唐咸亨三年(672年)创建,是佛教禅宗五祖弘忍大师说法道场,也是六祖慧能大师得衣之地。它既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又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而且在国际上,特别是日本、印度等东南亚国家享有盛誉。每年来朝山拜佛、参观游览的人多达十万余人,港、澳、台同胞以及日本、美国的佛教徒及游人也络绎不绝。

【头条】:罗汉寺传授三坛大戒初坛沙弥戒现场纪实(图)

【观点】:佛教戒律的原则与儒家的道德观念契合?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丢失了灵魂即便得到了整个世界也毫无意义

【影音】:济群法师讲心经第五讲

【图片】:传戒请二师:尽显佛门尊师风范

【朝圣】:夏鲁寺: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众生】:李家杰:乐做慈善的佛教徒

【一日禅】:活在希望之中 不是消极地期待而是主动创造

【素食】:西兰花和菜花有区别吗?两种菜哪种抗癌效果更好

【禅茶一味】:日本寺院的唐风茶韵

【心灵物语】:用生命来辨别的魔术与现实

【慈善】:天津市佛教慈善功德基金会在南开大学设立“慈心助学金”

【佛艺】:佛像艺术与慈悲之美

【佛教常识】:从信佛到成佛需要多少时间呢? 【法讯】:南京鸡鸣寺2010年秋季传授二部僧三坛大戒法会通知

 

【书店】:极品银线菩提佛珠

【读书连载】:两岸:大气又细致的法鼓山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