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寺传授三坛大戒初坛沙弥戒现场纪实(图)
2010年10月08日 10:44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传戒大和尚素全法师被迎至大雄宝殿坛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新戒在大雄宝殿坛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新戒在大雄宝殿坛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网华人佛教四川讯:2010年10月3日,罗汉寺传授三坛大戒戒会第12天,300余名新戒终于迎来了初坛传授沙弥戒的庄严时刻。

四川传戒历来遵循传统,严格按古制执行,所有繁杂的仪轨均不节略。此次传授沙弥戒,从进堂到圆戒共十二天。法会举行了一系列仪式,如挂搭、请引礼师、道喜看单、贴单、通启二师、请戒开导、查验衣钵、露罪忏悔、呈罪称量、登坛受戒等。新戒每天都要学习丛林规矩和传戒礼仪,从外在威仪到内心修持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0月2日,初坛传授沙弥戒的已经开始进入议程,这天早课后,引礼师带领新戒代表前往丈室迎请传戒和尚,众人将素全大和尚迎至法堂后,举行了呈罪称量仪式。大致内容是传戒和尚在法堂问大众比丘及众引礼师:新戒已通过十几天的训练,是否可以给新戒传戒?大众比丘均不回答。于是,传戒和尚严肃训斥新戒,告诫他们虔心忏悔。复又问比丘,是否可以传戒?比丘仍不语。按仪轨,和尚要问三次,比丘才能答“可而”。谁知,当素全大和尚问比丘第二次时,有几名新戒却当堂答“可而”,顿时,法堂内外引礼师怒然,训斥声骤起。素全大和尚依律复教导新戒,告诫他们必须夜礼通宵,忏悔罪障,方可受戒。当素全大和尚第三次问大众比丘时,众比丘方答“可而”。于是,呈罪称量仪式结束。新戒入五观堂过堂。有两名新戒被带至三圣殿长跪,我们揣测此次罚跪也许与呈罪称量时新戒不按规则行为乱接话茬有关。

初坛传授沙弥戒前还要下启及复启,即礼请传戒和尚及羯磨、教授三师为其授戒。初坛传授沙弥戒前日晚课后下启,初坛传授沙弥戒当日早复启,仪式同样庄严而神圣。

10月3日上午8点半,新戒已经在大殿集合,大雄宝殿前挂方丈手谕“传戒”、“授沙弥戒”牌示,殿内高搭戒坛,坛上正中和左右各设一痤,座后各设背屏。此次传戒的背屏乃新都宝光寺的清代遗物,无数高僧大德曾在此屏前传戒弘法,因此,极为殊胜庄严。大鼓三通后,引礼师带新戒先至西方丈院迎请羯磨、教授二师,复至法堂迎请传戒和尚。传戒大和尚素全法师、羯磨阿闍黎演法法师、教授阿闍黎意寂法师被迎至大雄宝殿坛场,入座后,新戒至诚顶礼三拜,长跪合掌。

初坛传授沙弥戒主要由请师、请圣、忏悔、问遮、皈依、说戒相、验衣钵等内容构成。

传戒现场,庄严神圣。五师父高亢的唱偈声回荡在偌大的坛场,300余名新戒长跪佛前,发愿随师出家,学弘佛法,受持清净戒体皈依仪式中。这时,和尚念一句,新戒随师念一句,一叩首。“我某某尽形寿皈依佛,尽形寿皈依法,尽形寿皈依僧。我今随佛出家已,上素下全为和尚,如来至真等正觉,是我世尊,慈愍故。”

说戒相时,素全大和尚对新戒说:汝等已得沙弥清净戒体,我今为汝等说沙弥十戒之相,令汝实相守持,以护其体。和尚问:第一,尽形寿不杀生是沙弥戒,汝今能持否?新戒答:能持。一直说到第十,尽形寿不捉持生像金银宝物是沙弥戒,汝今能持否?新戒答:能持。 搭衣:和尚对新戒说:汝等已经受戒,名为净器。受戒在于心,搭衣表其相,请引礼大德诵偈传衣。这时,新戒一齐起立,应声诵偈:善哉解脱服,无上福田衣。我今顶戴受,世世不舍离。

引礼师将衣传递教授师,教授薰香传递戒和尚,戒和尚薰香传递羯磨师,羯磨师薰香传递新戒。这里所验衣钵,就是受戒必备的三衣一钵,缺一不可。衣钵用一条红绸将具、五衣、七衣、祖衣、钵由下至上捆好。验好衣钵后,新戒一一搭衣,这时要搭衣,也有新戒慌乱中搭了七衣。搭衣后展具顶礼,新戒们三称三拜,问讯,长跪,合掌,听教嘱。和尚抚戒尺云:以此受戒功德,普济众生,庄严净土,大众同音。新戒念佛回向: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钟鼓齐鸣,新戒展大具;至诚顶礼和尚三拜,撩衣、护钵、起具、问讯。分班而立,礼送大和尚,二位阿闍黎及大众诸师下座。

初坛传授沙弥戒就此圆满结束。

由此,佛门又有300僧人展开登圣地,奉持如来命。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丹珍旺姆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