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寺院的唐风茶韵
2010年09月30日 09:35华人佛教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初,茶是作为药品,被鉴真带到日本的,那时的茶,可能是被称为砖茶的中国古茶,边咀嚼边喝热水,因为是咀嚼茶,所以叫做“吃茶”。

这样的砖茶,传到日本以后,被日本人研磨碎了,作为抹茶喝。平安朝的日本人,大都喝这种抹茶。喝茶可以提神,禅师修行疲倦时,便喝茶。

久而久之,喝茶就成了禅师修行的法门,茶与禅,结下了不解之缘。

后来,到中国留学的僧人弘法大师,从中国带回茶种,于是,有了本土化的山城栂尾茶和大和室生茶。茶认同湿气大的土质,便在日本生长起来。

《日本后记》卷二十四,言嵯峨天皇于弘仁六年(815)四月癸亥(二十二日),路过崇福寺、梵释寺,大僧都(僧官)永忠率众僧奉行,皇帝降舆,升堂,礼佛,赋诗,大僧都永忠亲手煎茶奉御,此为日本最早的饮茶文献。

次年,永忠和尚便圆寂了,而嵯峨天皇却留下饮茶诗篇:“吟诗不厌捣香茗,乘兴便宜听雅弹”;“避景追风长松下,提琴捣茗老梧间”。

天皇、永忠一行,于长松老梧间,吟诗弹琴,山木之烟火,山泉之水汽,山茶之香味,袅袅然,化作茶烟,远离市井,起于林泉、寺院。

当时,茶作为时尚,还没有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平安京东西市贩卖的物品目录中,没有茶,茶被看作是风雅之事,茶的药效还鲜为人知,被淹没在流行的“大抵闲人只爱茶”里了。菅原道真有诗云:“茗叶香汤勉饮酒,莲花妙法换吟诗。”

可见,作为唐风之一的茶文化,主要还是在文人和僧人的小圈子里开花,遣唐使中断以后,唐风稍息,而国风兴起,茶文化就更难以大众化了。

宋代,随着中日两国民间贸易增加,日本僧人又复兴了唐风。(摘自《落花一瞬:日本人的精神底色》))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