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诚法师在世界与传统宗教领袖大会谈中华和文化

2012年06月01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三届世界与传统宗教领袖大会现场(图片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

第四届世界与传统宗教领袖大会2012年5月30日、3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

中国宗教代表团一行10人出席会议,国家宗教局副局长张乐斌担任顾问。中国宗教代表团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指出,中华文明“和文化”的优秀传统,对促进不同民族的和谐共处、宗教文化的交汇融合发挥了巨大作用,对于当今人类的和平与和谐也有着不可估量的启示意义。

世界与传统宗教领袖大会,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倡议,该国政府筹办,每三年召开一次,旨在推动世界各宗教教派进行对话、和谐共存,并促进宗教领袖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12年来自中国、沙特、伊朗、土耳其、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瑞典、泰国、印度、日本、以色列等40个国家的80多个宗教代表团出席大会,分别代表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犹太教、道教、东正教、印度教等宗教。

学诚法师在开幕式上作题为《和平与和谐作为人类的选择》的主旨发言时指出,全球化的浪潮将世界各国以前所未有的程度紧密联结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和平与和谐的意义受到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广泛承认。因为和平与和谐是一个基本前提、一项根本利益、一条理想道路、一种长久价值、一种高度智慧。

他认为,人类社会的和平与和谐应当是整体性、全方位的,包括六大领域:一是能够充分体现平等互信的国际政治秩序,依靠政治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的安全与公正;二是能够充分体现均衡互利的世界经济体系,借由经济发展着力消除贫富差距和地域不平衡;三是能够充分体现多元互融的全球文化氛围,开展对话交流,巩固增进彼此友谊,化解历史成见;四是能够充分体现共生共荣的自然生态伦理,通过生态保护积极履行治理责任,疏解环境危机;五是能够充分体现人性人本的科学技术进步,促使科技成果最终服务于人类的长远幸福;六是能够充分体现健康道德的精神心灵境界,利用传统智慧帮助每个人获得身心的安宁和快乐。

学诚法师希望,所有宗教领袖人士通力合作,超越宗教、教派的界限,共同担当起关心世界、关心人类的道义责任,以宗教的和平与和谐,引领和推动全人类携手迈向最终实现和平与和谐的至善境地。

本届大会主题为“和平、和谐:人类的选择”。与会代表围绕以下四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宗教领袖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宗教与多元文化;宗教与女性:精神价值和当代挑战;宗教与青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学诚法师 世界与传统宗教领袖大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