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诚法师:佛教增进两岸四地民族认同感

2012年03月08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一夫,李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出席中国最高政治协商机构――全国政协年度例会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日前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佛教界人士在致力于个人修为的同时,应继续造福国家和社会。他认为,通过近年来的佛法交流,两岸四地民众加深了民族认同感。

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在内地,还是在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佛教都有深厚的民众基础。今年4月,由海峡两岸高人大德倡导发起的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将在香港开幕,此前,该论坛还分别在普陀山和台北举办过。学诚认为,随着内地同港澳台地区佛教交流日趋活跃,这根信仰的纽带更是让“大家增进了对彼此间的了解”。“内地和港澳台的佛教交流,不断在深入,范围不断扩大。通过宗教领域,通过宗教的方式、方法,能增进我们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情感,对(提高)我们‘一个中国’的认同感都是非常有益的。它所发挥的作用,可能是其他领域不可替代的。”

为适应经济社会的日益发展,学诚法师还积极借助新媒体手段弘扬佛法,在促进社会和谐的同时,也丰富了中外佛教界的交流。早在2009年,学诚法师就开办了自己的微博弘法平台。截至目前,他个人在中国两大主流微博上的“粉丝”已经突破了20万。通过这个平台,人们有了更多机会来接触佛教,领悟佛法。学诚法师说:“任何一个组织,乃至任何的一个人,都需要了解、掌握和熟悉现代的传播工具,(这)有助于自己更好地开展工作,也有助于同各个方面进行平等的交流和沟通。让外面的人能够了解我们寺院里头的出家人在做些什么事情,心里是怎么想的;同时,也使我们寺院里头出家的法师服务社会,来帮助人解除内心当中的一些烦恼以及困惑。我觉得这个方法很有效果,成本还最低。”

在转型和发展期的中国,为了更好地生活,很多人选择了背井离乡,有的从农村来到城镇,有的从小城市走向了大都会,快速的发展节奏和变化着的生活环境,让许多人的内心一时无处安顿;另一方面,随着公民社会的逐步发育,更多人关注到了有待进一步提升的公民整体素质,甚至还引发了见诸于媒体的大讨论。这些现象,学诚法师看在了眼里,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因为我们周围在进步,周围在发展,所以这个阶段,可能有很多人内心有这方面、那方面的一些问题。用佛教的(方式)来讲,人们要安住,安住就是让人的心能够安定,让人的心能够平缓;第二步就是调伏,调伏人内心世界的烦恼。这样的话,自己对问题的认识,对问题的思考,才能够准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佛教 两岸 宗教 寺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