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界对印顺人间佛教思想之研究
2008年11月03日 09:57《法音》  【
相关标签

“论题核心”,是“人·菩萨·佛——从人而发心修菩萨行,由菩萨行圆满而成佛”。也就是说,“人间佛教”的第一个要件是:从“人”(而不是鬼怪或天神)为出发点,向着菩萨、佛陀的境界,浩浩前进;

“理论原则”是:“法与律合一”、“缘起与空性的统一”以及“自利与利他的统一”;

“时代倾向”是“青年时代”、“处世时代”、“集体(组织)时代”。为了适应“青年时代”,佛教应该“重视少壮的归信”,“必然的重于利他”。为了适应“处世时代”,佛教“应该做利益人类的事业,传播法音”。而为了适应“集体(组织)时代”,“不但出家的僧伽,要更合理(更合于佛意)化,在家弟子学修菩萨行的,也应以健全的组织来从事利他而自利”;

“修持心要”,“应以信、智、悲为心要”。

在以上所说到的四点当中,第一点最足以看出“人间佛教”的特色。印顺甚至认为,像这种“从人而学习菩萨行,由菩萨行修学圆满而成佛”的“人间佛教”,是“古代佛教所本有的”,因此,把它提出来,“不是创新,而是将固有的‘刮垢磨光’。”杨惠南在文末还用专门一节,论述了与在人间成佛的思想相应,印顺提出的“创造净土”和“人间净土”的净土观。即做为众生之一环的“人”,必须试着去和佛、菩萨,共同在“人间”创造新的净土。相反地,不是在“往生”到他方的世界去“逃避”现实世界(五浊恶世)的烦恼或不幸。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默雷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