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佛教放生的新思维:积极护生——以台湾为探讨中心
2008年05月06日 08:56台北市立师范学院环境教育研究所  【

一、缘起:这学期参加了由陈建志老师主办的校园栖地营造研习活动,其中有一项行程是到法鼓山参观他们自己做的河川生态工法,当时觉得这真是一个特别的团体,当大家把生态工法的议题炒的沸沸扬扬时,原来他们已经做过了,而且似乎比生态工法的模范→大屯溪作的还要讲究,活动之后,我又对法鼓山私下做了一些研究,惊觉原来不只是生态工法方面的成就,更惊人的是他推动的‘积极护生’更是融合了环境生态的观念,我觉得真的很不错。因此我就想看看还有哪些宗教团体对于环境有如此大的用心,在放生方面,有新的思维,而不局限在传统的仪式性放生,以及环境教育的介入之后,能够影响什么?

二、内文

〈一〉前言

放生行为的本意是为了爱护生命,但是行为本身造成的后果却未必真能符合本意,甚至与本意相悖。放生一旦沦为规模性的商业活动,所造成的后果,却显然与爱护生命的本意相抵触。然而,这种情形在今日的台湾也以放生法会或其他形式进行著。这种活动有其历史演变,以‘西湖老人繁胜录’中所描述?四月八日,西湖放生池建“放生会”,顷者此会所集数万人。太平兴国传法寺向者建“净业会”,每月十七日集善男信人、十八日集善女信人?,而明末佛教四大僧的云栖袾宏〈莲池大师〉他在《竹窗随笔》中有〈如来不救杀业〉、〈食肉〉、〈斋素〉等文;又在《竹窗二笔》中,写有〈衣帛食肉〉、〈戒杀延寿〉、〈放生池〉、〈医戒杀生〉、〈因病食肉〉等篇;在《竹窗三笔》中,也有〈杀生人世大恶〉、〈杀生非人所为〉、〈人不宜食众生肉〉等文,鼓励戒杀放生 。我们就可窥见放生活动的盛况,有此可知,当今的商业放生,并不是新的现象,而是此活动的延续与变形。要改进这种现象,便需要以环境教育对‘放生’的行为与观念作转化,保留其爱护生命的原始精神,舍弃不合时宜的做法,以生态保育的理念与做法来取代形式化的狭隘放生观念,放弃刻意维护传统放生形式的活动,实践爱护生命的理念,也就是‘积极护生’。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佚名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