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佛寺的屋顶
2008年04月21日 09:58摘自《漫谈台湾的佛寺建筑》  【
相关标签

歇山式结构。歇山式又称为垂顶。四面落水,而左右两坡只斜一部分就接上山墙。实际就是把一个悬山顶(各条桁或檩不象硬山那样封在两端的山墙之内,而是直升到山墙以外,以支托悬挑于外的屋面部分。)套在庑殿(屋顶前后左右四面都有斜坡,并有一条正脊和四条垂脊的建筑)上,使悬山的三角形垂直的山,与庑殿山坡的下半部结合。其如:台北市士林区的妙法寺、台北县树林镇的海明禅寺与吉祥禅寺、苗栗县景头屋的明崇寺等。歇山式另一种样式是升牌楼式,即在屋顶中断升起如牌楼,看似又起一层,但大多数并无层楼,而仅为增加室内光线和加强通风,也有仅是为了装饰而增多屋脊,其如新店市的大佛寺、桃园县大溪镇妙法寺、新竹县竹东镇的大愿寺、苗栗县苑里镇的慈光寺、苗栗县造桥乡的灵天禅寺、新竹县湖口乡的凤山寺、台中县大雅乡的龙善寺、彰化县田中镇的普兴寺、云林县斗六市的湖山寺、嘉义县水上乡的法雨寺、南投县竹山镇的明善寺、南投市彰南路的碧山岩寺、南投市大庄路的养德禅院、南投县国姓乡的清德寺、南投县集集镇的慈德寺、台南市体育路的竹溪寺、台南县永康市的妙心寺与净土寺、台南县新营市的兴隆寺、台南县白沙镇的华严禅寺、台南县下营乡的慧山寺等。

攒尖式结构。攒尖顶,宋代称为斗尖顶,其屋面较陡,无正脊,数条长脊交会于顶部,上面再覆以宝顶。一般有方、圆、三角、六角、八角等多种。六角攒尖顶则需要先定好檩子的步架,在檩的交角处承以柁墩或瓜柱,再就是安角梁、雷公柱等。八角攒尖顶也是先定好檩子的分位,然后以柁墩支承檩垫枋。柁墩可搁在抹角梁或长、短扒梁上,长扒梁搁在金柱的正心檩上,躲开柱头。台湾攒尖式屋顶,如台北市士林区的东方寺,顶上正中为攒尖式结构,加上左右两个,共三个并排攒尖式,给人一种庄严的感觉。彰化县大城乡的古岩禅寺的正法宝殿,亦为攒尖式结构,远远望去,犹如古塔。苗栗县狮潭乡的弘法禅院,其地藏殿五层,最高一层为六角攒尖顶,雄伟壮观。

录顶式结构。这种结构四边有檐,顶部做成平顶的一种屋顶形式。最有代表性的如南投县名间乡的白毫禅寺。

组合型结构。即将不同类型的结构进行组合,如苗栗县通霄镇的庆云寺,由左右两个攒尖顶式,加当中一个硬山式组成屋顶。苗栗县头屋乡的慈愿寺,屋顶前沿为二龙相视,正中为硬山式,两边为攒尖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何绵山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