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少林文化走出国门 顺应时代的新尝试

2012年08月22日 09:55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李向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的佛诞节,在美国显得格外特别。位于太平洋彼岸的美国洛杉矶少林寺文化中心举办了“一日慈心禅修”活动和一系列社区活动。自1995年在纽约开设少林寺分寺,10多年来,少林寺主动走出国门,通过文化活动,走进美国的大学、社区,关怀社会弱势群体,在一定程度上融入了当地社会文化的语境,赢得了美国公众对少林文化的了解,获得了当地公众的接纳、甚至是认同。

2004年,美国加州众议院通过一项决议,把每年的3月21日定为“嵩山少林寺日”,使不同宗教、种族和文化背景的加州居民得以欣赏少林禅宗、武术及其佛教文化。2007年,少林寺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注册非盈利慈善机构——美国少林寺文化中心(Shaolin Temple USA),开始享有美国联邦税法规定的宗教团体免税资格。此后,少林寺文化中心在加州相继开办了3家分支机构,收徒传艺,逐渐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纽约法拉盛华人区的少林寺作为美国的第一家少林分寺,如今已经有了不少的“洋少林”弟子。英裔、西班牙裔、俄罗斯裔以及南美裔、非洲裔的比例,已占到50%,各族裔弟子数千人分散在美国各州。此外,休斯敦、洛杉矶等城市也都建有规模不一的少林寺、少林分馆或少林文化中心。“少林俗家洋弟子”戴勒,还回德国柏林开办了少林文化中心,短短几年,该中心便已成为欧洲最大的中国佛教活动中心,吸引了几千名学员。

少林寺海外分寺不仅是功夫武馆,同时也是佛教思想的传播中心。这些中心为世界和平、拒绝恐怖活动举行祈祷法会,以“和平、禅宗、幸福”为主题,在全球化时代欧美文化向世界各地单向传布的过程中,形成了重要的中国影响。互联网的利用、社会团体的运作机制、社区文化的表达形式、尽可能地与当地学术文化机构合作,少林文化中心通过这些方式,“学会向外国人讲述中国人的故事”,进而获得了当地法律的认可,社会及其文化的认同,探索出契理契机、适应国际社会的基本路径。

上世纪70年代末起,嵩山少林寺就开始接待日本、韩国以及欧美等地的佛教、武术、文化代表团及政府官员来访;与此同时,少林僧人也逐渐走出国门,参加国际性的宗教学术会议和佛教法事活动,把少林文化带到了国外。自1987年释永信开始担任住持以来,少林寺已先后组织200多批次、2000多人次的功夫表演团赴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武术表演和文化交流,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英国皇家剧院、美国百老汇展演的《少林武魂》、《禅武不二》、《十三棍僧》、《少林雄风》等功夫剧,赢得了国际认可。如今,少林寺不仅有慈善福利基金会、禅露杂志社,还有实业公司、影视公司、武术推广办公室等机构,这些机构通过表演武术、讲经论法、拍摄少林题材的影视作品等方式,推动少林文化走向国际社会。少林文化已成为全球化时代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之一。少林寺不仅成了中国功夫的代名词,也成为全球化过程中一种新的全球文化现象。 

在全球传播中国功夫和中华文化的过程中,少林寺似乎正在建立起一种有别传统佛教的传播方法。释永信曾说,“佛门弟子过去与世隔绝,如今时代变迁,僧人也需要学习与人沟通的技巧,掌握英语、计算机等技能,甚至出国留学,这都是为了更好地为佛教和传统文化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李向平 少林文化 走出国门 弘扬佛教 新尝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