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和尚兄弟”横行源于当今佛教是弱势群体

2012年04月12日 08:5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道坚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近日,两位自称“和尚兄弟”的假僧人身着海青在公共场合搂着女子喝啤酒、开房存巨款,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其行为举止对佛教的正信传播和公共形象造成了不可磨灭的影响,4月7号二人更是不知天高地厚的跑到中国佛教协会所在地北京法源寺留影,被寺院僧人和居士认出,终被警方带走。目前该事件正在调查处理之中。在4月9号召开的“全国性宗教团体新闻发言人记者见面会”上,中国佛教协会新闻发言人普正法师也专门为此发表声明,称两名男子系假冒和尚。“这种行为诋毁了佛教界名誉、破坏了佛教形象,佛教界对此十分愤慨。”重庆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也专门撰文《假僧炒作门之外因反思》深思该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

一、法制不健全,导致举国造假成风,假冒高官子弟、海外侨胞、名流、沙门道士(独不敢假冒阿訇,怕追杀故)等,甚至冒充亲人如儿子遭绑架者有之,短信诈骗满天飞。人有假,边食品造假,生活用品造假,几乎成了中国之一大特色。骗子之所以大行其道者,法制不全,骗而无罪故。

二、佛教为当今社会之最弱势群体,合法地位无法保障,故诽谤侮辱假冒以成流行风潮。昔日鲁迅笔下阿Q调戏尼僧一幕,是中国人的最佳写照:连社会最底层的弱势,以侮辱佛教取乐,而不知其人权为何。当今网络,动笔则以谤僧为趣事,拍戏而以丑化佛教为能事,写作以揭露佛教的丑恶为乐事,少有尊重人权之举。

三、管理俊严之政策使然,社会对佛教之误解日深。佛教无社会有效之大众传媒,内部信息无法使大众共享,致使侮蔑之辞畅行无阻,而佛教界欲辩而无能,任由无良之辈作践我数以亿计之佛教徒,并以为常事,此最深为痛惜。

四、假和尚严重影响佛教形象,此事件正是人们对佛教误解所致。中国有数亿佛教徒,仅有二十来万出家僧人,无法满足信教群众的布教功能,假冒和尚做佛事、算命、化缘等,几成庞大产业,使安徽、河南等地多年已有假和尚村的现象。据我估算,中国现存假和尚数量约为六十余万,是正常僧侣的三倍之数。

五、佛教是中国主流精神的砥柱,是中华民族之核心精神,最容易受社会反传统思潮之冲击。历次战乱或革命,佛教首当其冲。近年中国人反思传统,致儒释道文化受到影响,是必然之事。然反省自身的文化根底,进行思想上的质疑或批评,应该是自由言论,如果是公然诽谤侮辱,则是侵权行为,非理智社会所应有。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和尚兄弟 横行 佛教 弱势群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