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宗教搭台 经济唱戏”是寺庙承包的病根

2012年03月22日 09:13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徐文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徐文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逐步落实,包括佛教在内的各个宗教都在走向繁荣,为我国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然而,在发展的主流中也产生了一些不和谐的音调,例如有些地方出现了乱建寺院和争造大佛的现象,对此必须进行正确认识和规范引导。

什么是合理的建设?什么是乱建?必须有清楚的认识,不能一概而论。首先要看动机。如果是当地信教群众出于信仰的需要,迫切希望建设寺院以满足宗教生活的需求,这种建设就是合理的。但如果是出于非宗教的动机,试图通过建造寺院和大佛来达到旅游开发、带动经济的效果,这种动机是不纯粹甚至是不合理的,为此而造寺当然属于乱建。其次,要看有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在出于宗教信仰需要的前提下,如果当地足够富裕,确实有能力、有条件建造寺院,就是合理的。如果根本没有条件,需要很困难地筹措资金,甚至还得向银行贷款,那就不必急于建寺了。假如明明没有钱,还非要建大寺、造大佛,盲目攀比,当然属于滥建。其三,在满足前两个条件的前提下,还要考虑环境保护。建寺造佛,肯定要占地,有的还得开山,这就需要考虑是否会造成环境破坏。如果为了造佛而占用耕地,甚至破坏山林,就应当慎重考虑。所谓深山藏古寺,寺院本来建在环境清幽的地方,只有这样才有利于修行。现在很多地方不惜重金要打造所谓的“佛都”,要在高山上开出极宽的马路,这肯定会造成环境破坏,这么做的结果是毁掉佛教名山。其四,在满足前三条的前提下,还要看寺院建成后有没有合适的法师住持。如果根本没有合格的法师,寺院就只是一个空壳,建成之后也没有多大意义,无法作为宗教活动场所,不能满足信众的信仰需要。最后一条,也是最为重要的,建寺造佛必须合法,必须依照相关法规政策报批,经过正式批准之后才能建设,绝对不能先建设后报批,先斩后奏。

而今各地出现的乱建寺院和大佛的现象,绝大多数是前几个条件都不符合。首先是动机不纯,很多地方建寺造佛,都是政府或明或暗地推动,其主要目的显然不是发展佛教,而是希望借助佛教带动一方经济。虽然这种想法不能说是完全错误的,但怀着强烈的经济目的来发展宗教,“宗教搭台,经济唱戏”,把佛教作为“奶牛”,无论是从法律上还是实际效果上都会有很大问题,双赢很难,双输的可能性更大。很多地方往往是先建寺院或大佛,然后将其变成景区,再收门票、建商铺。这样的寺院或景区肯定不是以出家人为主导,即使请来几个真僧人,也只能充当打工者。出于快速收回成本的需要,投资方不需要认真修行、不计功利的真和尚,只需要积极配合他们赚钱的人,为此出现承包寺院,产生高价门票、烧高香甚至算命、抽签、骗钱等行为就非常容易理解了。当佛教被扭曲时,真正的高僧就不存在了,寺院不再是道场,对信徒也就没有吸引力了;当佛教被扭曲后,靠其神圣性赚钱的目的也无法达到了,其结果自然是双输。

寺院本来是道场,建寺造佛是为修行,是奉献而不是牟利,只有回归其宗教本质,这种行为才有意义。赵州禅师早就说过:“金佛不度炉,泥佛不度水,木佛不度火,真佛内里坐。”造那么多土木金石的佛,不如好好建设自己的心灵,转凡心为佛心。建造大寺大佛费用极高,如果真正发心,就应当把这些资金用于救度正在受苦受难的众生。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另外,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国目前的寺院足够用了,佛教建设最缺的不是硬件,而是软件,缺的不是大佛,而是高僧。如果将建造大佛的资金用于为佛教界培养人才,用于佛教教育和佛学研究,其成效要大得多。因此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是建身中净土,塑心里真佛,把自身建设成道场,不是外求西方净土,更不是建设土木瓦石的道场,而是把人心变成佛心。这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千年树佛,当然这是真佛,不是用钱堆出来的木石偶像。只有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人心不断向善,国人的文化水平和道德水平才能提升,我国才有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佛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徐文明 宗教搭台 经济唱戏 寺庙承包 病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