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蕴德:《非诚勿扰2》带给我们的人生思考

2011年01月21日 08:13
来源:凤凰博报 作者:蕴德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年末贺岁大片云集,而3部大片里均有葛优的身影,葛优在三部大片中分别饰演了三个“骗子”,每个角色都出神入化,而且总带着葛式幽默。而这三部片子中,最带给我感动的是非诚勿扰2。如果说非诚勿扰的前一部是纯幽默,那非2绝对是人生思考的经典案例,从缘分、金钱、慈善、死亡、爱情多个视角深度挖掘人生的意义,和冯小刚之前的片子比对,冯小刚升华了,我们也应该在年末反思一年来的生命历程,因为生命比任何财富都昂贵,那我们就和非诚勿扰2一起审视一下我们自己的生命历程。

正视我们的缘分

非诚勿扰2里面精彩的一段就是孙红雷扮演的李香山和姚晨扮演的芒果高调离婚的一场戏,而恰恰是这场戏,带给我们的是如何正视我们的缘分的问题。很多夫妻都遇到离婚的问题,但是离婚后成为“仇人”者居多,面临着婚姻的解体,我们能不能如同这两位角色一般正视我们的婚姻,而不是讲条件闹的不可开交呢?我想如果能正确理解缘起缘灭,就应该如同影片一样正视离婚。

别太在乎金钱

非2中有李香山的一句台词“我这辈子就跟钱着急了,大好时光都浪费了”这是李香山对朋友们的忠告,也看出李香山自然没有秦奋活的滋润,因为秦奋自从卖了他的“分歧机器”就没在钱上忙活。而当今社会的生存压力也带给我们为了钱奔忙的生活,可是细细想想,这钱多少够花啊,此话绝不是让您不奋斗了,而是有目标的奋斗,抑制自己的贪心,有了房子,有了车子,有了娘子,有了孩子,赡养老人就可以了,别贪心无限!

快乐的面对死亡

李香山的死带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首先是人生告别会部分,和朋友们回顾一生,感恩朋友们在自我生命中的闪光。当然跳海的死亡不是我们推荐的,既然已经看开,那就任之发展,找个清静的地方死去。而死后的方式确实值得大家反思,很多人买了房子开始为墓地发愁,而香山同志直接弄一个花盆把自己解决了,还成就了一盆好花。这种方式应该在大众中推广,比如政府应该鼓励,甚至补贴这种“厚葬”方式,按照佛法讲“死亡的无常就是正常的”也就是从出生我们就已经一步步走近死亡了,既然如此,何必执着于身后之事呢?

而影片结束时候,香山的女儿念诵的六世达赖喇嘛的诗歌,更是影片的点睛之笔,我一个朋友把这段词谱曲给唱了出来,这更增加了我对影片的好感,对于编剧王朔来说,这部片子也是人生的一个剖析过程,如何正视我们的生命,如何正视我们的过去,都值得我们反思!

【头条】:西藏画卷 萨迦堆庆新年的信仰与民生

【观点】:蕴德:《非诚勿扰2》带给我们的人生思考

【觉悟】:圣严法师论生死 把最难放下的东西放下

【常识】:命运掌握在谁的手中

【众生】:Selina出院 准公公送八卦佛祈福

【禅茶】:禅茶无一相,何惹杯盏起尘埃

【一日禅】:沟通和说服的区别

【心灵物语】:爱比恨只多一笔

【图片】:药王山下的面孔

【朝圣】:石窟的信仰记忆:探秘山西羊头山石窟

【佛艺】:天下第一古建佛堂万佛堂

【素食】:如何制作美味素食甜品黑芝麻核桃年糕?

【慈善】:福慧基金捐10万支援南方6省灾区

[责任编辑:王丽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