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西藏画卷:萨迦堆庆新年的信仰与民生

2011年01月21日 08:2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藏历11月29日,萨迦寺都要举办欢庆佳节的堆庆节祈福大法会,也就是传统的冬季大黑天法会。僧人的队列走出寺院时,沿途的群众会虔诚地触碰他们的衣摆,祈求平安吉祥。(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表演供酒神舞的僧人们用涂了染料的酥油勾画脸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表演大黑天护法神像面具舞的群众来自萨迦各地,他们所负责的大黑天护法都是家族承继的,只有断嗣才能另外选人。因此,每年一度的神舞法会是这些家族最为重视的神圣活动,他们如此自豪地守护着自己的护法神,一遍又一遍地擦拭和装饰着神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表演牦牛舞的小伙子们也是当地人,他们介绍说,能够参加这个活动,是太值得骄傲的事,竞争很激烈的。(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扮演武士的同样来自萨迦当地,法会前,他们都要经过认真地排练,因为武士的舞蹈动作较为复杂,还要不断变换队形。武士身穿格萨尔王时代的盔甲,持剑,舞蹈动作刚武有力,威风凛凛。(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参加法会的群众身穿节日的盛装,扶老携幼,带着青稞酒、酥油茶和各种藏式点心,围坐在广场上,在夺目的阳光下,观看羌姆神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孩子们会在节日期间吃上各种小食品,还可以玩一些新颖的玩具。(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集贸市场的这个鞋摊主人是个退伍军人,在西藏已经20年了。他在拉萨卖鞋,听朋友说萨迦有个大法会,会有很多人来,于是,他包了一辆车,弄了一车货,兴冲冲地跑上来。没想到,生意并不顺利,牧区来的百姓对这种高档次的皮鞋兴趣不大,他一天只能卖300元左右,赔大了。(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节日期间最火的路边小吃就是油炸香肠,摊主也是流动商贩,来自河南。他们游走在藏区各地,在高寒缺氧的环境里顽强地生存着。这种香肠一元钱一根,很受孩子们的欢迎。(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2010年12月28日至2011年1月3日(藏历11月23日至29日),西藏萨迦寺每年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冬季大黑天法会,法会期间,正值萨迦地区传统的堆庆佳节(萨迦新年),藏历11月29日,数万藏区百姓奔赴萨迦,一边观看大黑天面具神舞,一边欢度萨迦新年。

萨迦寺冬季大黑天法会为期7天,由十六世纪萨迦大成就者贡噶仁钦大师首创。贡嘎仁钦是萨迦五祖之后最伟大的人物,他主持寺庙事务数十年,对屡经战火蹂躏,被破坏殆尽、洗劫一空的萨迦寺,进行了全面的修复,重新建立显宗和密宗扎仓,制定了修行仪轨,是振兴萨迦教派的一代宗师。据说当年在贡噶仁钦继承萨迦法王的坐床大典上,僧人们表演了以萨迦寺三大护法神“依当杰多”、“赤列普巴”、“戳波”为主体,配以“吉巴”、“培妹”、“阿巴”、“格浓”、“布赤”、“吉穷”、“吉青”等各种规模庞大的羌姆神舞。神舞结束时,除前面表演的人参加外,还有以群众组织起来的“格青”,“格穷”,身穿铠甲鸣枪,舞刀射箭等,送鬼时伴演古代武士的庞大队伍,以示消除拉宗巴带给的灾难和萨迦王朝权力的再次复兴。因此,萨迦大黑天法会的神舞现场具有极强的互动性,广场上人山人海,广场外人声鼎沸,舞蹈者经常走进观众席,或用面具谐戏观众,或用青稞麦加持观众。在僧人队伍进场和退场时,沿途群众更是虔诚地以身体触碰僧人的衣摆,以此祈求幸福和平安。

法会期间,还要举行传统的集市贸易活动(“冲堆”,即物资交流会),萨迦地区的农牧民和来自拉萨、日喀则的商人,纷纷赶到这里出售土特产品。平日里寂静的萨迦小城会出现难得的喧闹,这是萨迦的节日,也是信仰的节日。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佛教 资讯 萨迦 信仰 民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