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你应当离“观音”有多远?
2008年08月21日 09:20中国法律信息网  【

据《108米南山海上观音像建造始末》(以下简称《观音像建造始末》)报道:象征“慈悲、智慧、和合”的这尊东方女神之所以得以伫立于南海之滨,得益于三亚南山寺的规划与修建。而其最初的缘起乃在于建造海南之滨文化交流场所,以弥补海南虽地处南海,热带自然景观十分秀美,但缺乏国际知名人文景观缺憾之初衷。从1993年至2005年的十多年间,从南山寺的筹建与规划,到海上观音的立项、选址、建设与开光大典,从地方到中央,各级各界的相关国家机关(或准机关,如地方党委)及公务人员不仅给予了大力支持,而且更多地是以一种积极主动的姿态直接推动、参与乃至操办了整个观音圣像这一“世纪级,世界级”敬造工程。诚如《观音像建造始末》所感叹的那样:“……如果没有赵朴老的极力帮助和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宗教局的大力支持,如果没有海南省委、省政府、三亚市委、市政府对这一项目建设时机的准确把握,如果没有一批策划者、设计者、建设者播洒智慧和汗水,今天我们面对的南山将会是另一番景象。”2005年4月5日举行的海南三亚南山海上观音圣像开光大典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也可引证此点,三亚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在介绍三亚时正是以南山海上观音项目的主持者、参加者、建设者的名义感谢包括佛教界在内的各界朋友的。

显然,在上述观音圣像建设和开光活动的整个过程中,无论是海南有关地方国家机关的积极推动和直接参与,还是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密切关注都有着非常令人信服的理由使人们相信,他们最大的动机莫过于发展海南的旅游事业,促进海南经济的早日腾飞,绝非想要在我国原本平等和睦共处的各宗教之间制造任何一点不和谐的因素来破坏我国宗教信仰自由的宪法原则。至于为什么不是选建其它宗教项目,比如树一个穆斯林的真主、道教的玉皇大帝或基督教的耶稣什么的,而偏偏建的是佛教寺院、立的是观音圣像,《观音像建造始末》也说得很清楚:一切乃“缘分”使然,因为佛教才扯得上边嘛。谁叫观音被世人称为“南海观世音菩萨”呢?而且据史料记载,唐朝的鉴真和尚是在三亚南山修整一年,传法布道后,才第六次东渡终获成功,更加证明了较诸其它宗教,这块风水宝地与佛教更为投缘。也就是说;此处对各大宗教的厚此薄彼,实乃情非得已而为之。

然而,政治家良好的动机、目的乃至“苦衷”终究不能替代此次政府与宗教密切接触在宪法上是与非的法理判断,尤其在政教分离原则代表了当代政治伦理学中事实与价值分离的实践与信仰,而在各国宪法原则中备受重视并日益成为最重要政治信条的当代,政府究竟应当离宗教有多远更是一个愈加敏感而复杂的判断事项,其间既会牵涉到理念的碰撞,国情的选择,还会牵涉到个案利益的衡量。尽管囿于我国违宪审查制度的缺失,我们将无从知晓我国对宗教信仰自由条款与政教分离原则在观音圣像建设这一事件上最权威的法律判断,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借鉴域外法学理论,结合我国国情对本案合宪性作一学理评述。

宗教和信仰的自由,早已被现代人看作是最基本的民众权利之一,而为各国宪法广为纳之。

作者: 陈 丹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