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信力建:相较台湾 佛教在大陆的法脉基本已经断裂

2013年09月25日 09:20
来源:凤凰播报 作者:信力建

台湾佛教圣地佛光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蔡胜雄)

海峡两岸隔阂已久,许多方面也都因此有了自己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轨迹,比较和借鉴双方的异同得失,对于两岸的文化交流和民族认同都是不无裨益的事,所以,我在这里介绍以下台湾佛教特色以供有心人尝脔一鼎,其目的,借用钱钟书的话来说,不过是“非作调人,稍通骑驿”而已。

台湾佛教中,最具特色,也最获社会好评的(遵循“入世”路线的)“人间佛教”。这种佛教特点有大致有:

首先是其事功成效。譬如,慈济的“印度尼西亚整治红溪河”一案中,不但济贫救苦的事功成就,更为让人敬佩的是其不以慈善为手段,而改变受惠者的宗教信仰,反倒是以佛法的“无我”精神,突破种族、族群与宗教的藩篱,建构了世界和平的愿景。 “人间佛教”强调“严净佛土,成熟有情”的大乘理想,并积极从事社会关怀,它关切的不祇是教内事务,而已广及生态环境与“众人之事”。然而无论其主观上是否乐意与政治互涉,但它与“管理众人之事”的政治,在行动面就不可能毫无交集。因此,“人间佛教”也是一种政教互动的宗教。

台湾佛教多元并存、兼相发展。所谓“多元并存”,就佛教而言,三大语系佛教,都可以在台湾找到它们的踪迹。也就是说,不单是汉传佛教,南传佛教与藏传佛教,在台湾都有一定的市场,都有不少人去传播、发扬,而且展现出多元并存,相互融合的势态。就汉传佛教而言,除了传统的禅宗、净土宗两大宗派,其他各宗派,也有人去弘扬、传承,既有人专门去发扬某一宗派,也有人融合各个学派,兼容并蓄地来修持、发展。台湾除了佛教、基督教等世界性的大宗教信仰之外,各种民间信仰也很发达,比如:中国本土的道教、一贯道、妈祖、土地公、城隍、王爷等,都可以找到他们的影子。而且在一些中小寺庙,民间信仰和佛教信仰,在保持各自独立的情况下,竟然还可以并存共生。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早期佛教传到台湾时,曾依附于民间信仰,方便传播;后期佛教壮大后,大树底下好乘凉,反哺了民间信仰的延续。可以说,信仰的多元并存、兼容并蓄,是台湾宗教信仰的一大特色。同时,佛教的巨大包容性特征也于此现象中展露无遗。

总体来讲,台湾的每一座佛教寺院,都是社会的一个教育中心、文化中心、慈善中心,是人文的象征、是文明的标志。佛教已然成为台湾社会和谐稳定、文明有序的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

反观大陆佛教,大陆佛教发展的外部环境,社会政治、经济环境,和台湾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大陆的一切宗教活动,都必须在宗教活动场所内进行,包括佛教书籍的流通。就其内部环境而言,佛教在大陆的法脉,从根本上、从整体上来说,已经断裂了。换言之,佛教,我们可以说它是一种宗教,一种哲学,是一种生命的科学,一种心理学,等等,但它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它是要我们用自己的生命去实践的。所以佛教的延续、它的弘扬,都有赖于僧人、僧团。僧团、僧人就是佛法的人格化,用生命去体现佛法。大陆佛教在解放以后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受到了强烈的打击,使这种法的生命—— 僧团断裂了。所以大陆的僧人,一个真正地认同三宝、献身三宝、发起大愿的僧人,在大陆的佛教内部这种环境里面应该说是很艰难的,他做一切事情,不管是他自己的修行,还是说他向外的弘法,都很艰难。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信力建 大陆 台湾 法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